文章内容

绿色硅谷入选全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成为青岛市唯一、全省仅有的四个入选单位之一◆全国共100个单位入围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现拥有田间辅导员、创业辅导员、授课教师63人,到目前为止,共培训各类学员1380人次,接待实训学员与360人次。  新型职业农民教育连续四年被列为区办政府实事,先后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700多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1000多名,为全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区农广校获悉,日前,由农业部公布的全国首批100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青岛市唯一、全省仅有的四个示范基地之一。

本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遴选包含实训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和综合类基地4种类型,其中,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为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是指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实际操作训练、提升实践技能的固定场所。农业部每三年将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开展一次动态调整。

“我们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拥有田间辅导员、创业辅导员、授课教师63人。培训设备与生活设施等硬件先进、齐全,其中培训教室2处,容量450人,住宿、就餐接待能力分别达到240人、300人。2016年先后被黄岛区农村经济发展局与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分别授予农民田间学校、区级和青岛市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培训中心共培训各类学员1380人次,接待实训学员与360人次,接待省内外考察人员8000多人次。其公司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农业领域科技培训公司。

作为参与共建单位,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种植基地面积1230亩,员工97人,专业技术人员20多名。集蔬菜育种育苗与研发、高端蔬菜种植、农产品交易、农作物品种权交易、现代农业服务、农业高新技术推广于一体。蔬菜产品出口到韩国、日本、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司已申报设施蔬菜领域专利6项,受让专利3项。2015年创建成为农业部蔬菜标准园,2016年公司确定为青岛市第四批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据悉,实训基地培训教室、培训设施、生活服务设施隶属于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生产种植实训区隶属于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培训中心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培训设备和手段与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实体种植产业有机结合,为培训提供良好的实训、创业条件。每年引进示范推广蔬菜良种20多个,推广蔬菜生产新技术10个以上,年孵化创业人数500人以上,带动发展设施蔬菜栽培面积2000亩以上,发展农民合作社5家以上。

近年来,我区对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连续四年列为区办政府实事。先后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700多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1000多名,为全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的建立,必将对全区乃至全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丁大千 刘玉军 于 波)

相关链接;

创建示范基地 培育新型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申报由农业部主办,目的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系列部署,不断强化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基础条件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基地分级分类管理,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实习实训、创业孵化、跟踪服务等工作质量水平。

本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遴选分4种类型,包括实训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和综合类基地。其中,实训基地是指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实际操作训练、提升实践技能的固定场所;农民田间学校是指按照互动式、参与式、启发式教学理念,为农民提供就近就地现场教学的场所;创业孵化基地是指为扶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实践,提供模拟承包经营、跟踪服务、政策咨询的场所;综合类基地是指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训、学习和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场所。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为实训基地,农业部每三年将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开展一次动态调整。

数据

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00万元

田间辅导员、创业辅导员、授课教师63人

培训教室2处,容量450人

住宿、就餐接待能力分别达到240人、300人

共培训各类学员1380人次

接待实训学员与360人次

接待省内外考察人员8000多人次

共建单位:

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

种植基地面积1230亩

员工97人,专业技术人员20多名

设施蔬菜领域专利6项,受让专利3项

每年引进示范推广蔬菜良种20多个

推广蔬菜生产新技术10个以上

年孵化创业人数500人以上

带动发展设施蔬菜栽培面积2000亩以上

发展农民合作社5家以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