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无边界全天候,万册藏书在指尖

黄岛区推出“数字图书馆”便民服务,市民可免费上网查阅图书

本报讯 “我喜欢看书,一有时间就会去图书馆。现在建了‘数字图书馆’,借书搜书都方便不少!”家住西城区的白领韩雪是个“读书迷”,黄岛区图书馆(西区)新推出的“数字图书馆”服务让她只需登陆网上图书借阅查询系统,就能知道自己喜爱的图书是否在馆。

今年以来,黄岛区图书馆(西区)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加快“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进度,在实现馆内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率先建立地方文献数据库并链接到网站供读者使用。

如今,在西海岸新区,“数字图书馆”正逐步走进市民的生活,市民只要指尖一动,就可通过网络免费查询和阅读自己喜欢的图书。便捷免费的阅读方式带给新区市民更多阅读乐趣。

“网上图书借阅查询系统是西城区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建设的一部分,我们通过网络将全馆24.7万册藏书全部录入图书馆网上查询系统,市民只要登录图书馆网上借阅查询系统就能找到想要的图书。”黄岛区图书馆(西区)馆长李海燕介绍说,市民无需到图书馆,在家就能查询图书是否在馆,方便又节省时间。

今年65岁的刘大爷是一名退休人员,也是西城区图书馆的常客。以前,他一直为喜爱的图书总被别人借走而苦恼,如今网上图书查阅系统的启用为他解决了“大麻烦”。“以前去图书馆找自己想看的书要坐20多分钟的公交车,去了才能知道书库里有没有,现在只要上网一浏览就能知道图书在不在,真是省了不少事。”区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让像刘大爷这样的“老书童”们尝到了甜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数字图书馆”还对每本图书的借阅、归还等情况进行了跟踪,更加方便读者借阅。同时,地方文献数据库的建设还会把当地历史、文化、地理、风土人情等内容的文字、图片录入网上查阅系统,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方便广大读者网上浏览和查阅。

据李海燕介绍,建设“数字图书馆”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方便读者更好地查询、借阅、网上阅读图书,从而为读者阅读提供最大的便利。接下来,黄岛区图书馆(西区)还将立足“数字图书馆”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网络查询、网上借阅、读者微信平台、地方文献数据库等数字资源,使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丰富的图书资源。

目前,该馆已经完成第一批100多册相关文献书籍的录入工作,并在馆内向读者免费开通无线上网服务,方便读者随时随地查询借阅、网上阅读。今年7月份建立的读者微信平台,定期发布新书资讯和读者书评等服务也受到了广大读者欢迎,目前关注人群已经达到5000多人,更多新区群众享受到了数字化阅读的乐趣。(苗壮 程斐)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