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井水为何冬暖夏凉?

过去,在自来水普及率还不高的时候,井水是城市、乡村生活的主要水源。井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 冬暖夏凉。

解释这个问题先要说说大地的温度。太阳光的照射是地球表面热量的最主要来源,也是地面温度的最大影响因素。但是在地球内部,阳光对温度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夏天日照强烈,地面很快升温,阳光能让地面加热,但却照射不透土壤。井水是地下水,埋藏在比较深的地下,只有很少的地面热量能传下去,所以夏季取上来的井水,相对来说比附近地表河流、湖泊的水温度要低。

冬季则相反,冬天地面温度很低。但是地面以下的地层,由于不会直接向空气中散发热量,温度反而会比地面高一些。所以,从井里打上来的水,比地面水温度高。

越深的井,井水受到地面温度影响越少,水温变化越小。普通的井水,通常夏季会比冬季温度高3~5℃。 (徐升升 乔圣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