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诺奖得主对话新区学子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来石油大学作报告

本报讯 “为什么主要调整的是人工边际利润,而不是人均利润?”“中国该如何完善它的金融体系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民众?”9月21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教授应邀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了题为《总量经济学革新》的学术报告,与师生展开热烈交流,并受聘为石油大学荣誉教授。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从动态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展开报告,他指出,在商业周期模型里,技术发展的现实波动会使国内生产总值、消费额、投资额、工作时间产生变化,而家庭和企业对消费、投资、劳动力供应等许多因素的预期也会影响到商业周期的变化。最后,他就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状况,提出自己的看法。

在互动交流环节,教师、学生代表踊跃提问,而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就师生提出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全球化经济影响等学术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现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员。他长期致力于商业周期分析,由于在经济政策和世界经济周期方面所作的创造性研究,于2004年与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一同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普雷斯科特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目前正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金融的研究。(宋迎迎 杨安 薛瑞)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