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不是一个好儿子

我不是个好儿子,我一直这么想,而且这种想法在读完了贾平凹的文章后尤为强烈。

小时候倒没让父母操心,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应该更加成熟,然而我却发觉自己愈发地不懂事———时而自负,时而逆反。父亲忙于事业,常出差在外,于是母亲便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初中时,我经常因一点小事而与母亲争吵。母亲说我错了,我偏要证明自己是对的;母亲说我不懂,我偏要大喊着说自己懂了。吵到不可开交时便关门进了自己的屋子,那时也不去想母亲是怎样的感受,只顾自己舒服。但没过一会,总能听见门口徘徊的脚步声,我一开门,便看到母亲一只手端着水果盘,另一只手凝在半空中……

母亲心里很苦。我有这样一处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我可以躲到屋子里,听听音乐,看看书,把所有事情都忘掉,可母亲能躲到哪儿去呢?她无处可躲,因为整个家都是她的。每每想到这里,我便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儿子。

当时我的成绩一般,总在中上游。可母亲的期望极大,几乎每一次我都令她失望。有一段时间听课不认真,考试一塌糊涂,回家便被母亲狠狠地教训了一顿。我不服气,心想怎么能仅用一次学习成绩来衡量我的学习情况呢?于是又关门回了屋。晚上十点,我和往常一样完成了作业出了屋子,却看见母亲在微弱的灯光下正辛苦地抄写着什么,我清楚地听见她急促的呼吸声,隐约看见了她额上沁出的汗珠……

一定很累,母亲抄完了我全科的试卷!若是女孩子,此刻怕已哭了,可我不是,尽管我是多么想用泪水来偿还母亲的辛劳。我只是淡淡地接过试卷,淡淡地说了几句话,说了什么我已不记得,后来结果如何我也不记得,我只记得母亲的期盼,而我却鲜有令她欣慰的时候,我实在不是一个好儿子。

中考发挥得不错,母亲的笑容便整天绽开着。我也很开心,心想终于能够回报母亲了。可这幸福还未有一个月,我便住进了医院。当时只是疼,没有别的感受,然而母亲却是整天抹眼泪,还要小心地不让我看到。那时我还不懂儿子的疼痛在母亲那里是要成倍增加的。我看看输液瓶,又看看母亲憔悴的面容,我突然意识到:十六年的光阴,十六年的成长,我竟未令母亲有片刻的歇息!

父亲是山,那种坚毅让人时刻感受得到;母亲是海,无论怎样的苦难也都容得下。看到母亲脸上的皱纹,渐白的青丝,我便想到,若不是我的不孝,任凭岁月的刀刃再如何锋利也无法在母亲的面容上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迹。

虽然我曾经不是一个好儿子,但我相信母亲的美德一定能影响到我。如今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希望母亲在新的一年里为我骄傲,为我欣喜。为此我愿付出一切,于是仰天大喊:“我要做个好儿子!”

(吕彦帛 开发区一中高二22班)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