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心灵之旅越走越开阔

——— 读《致未来的你》有感

一个人外表美丽固然重要,但若内心贫乏,不过就是个一碰即碎的美丽瓷器,这是我读完《致未来的你》中“天堂是一座图书馆”这篇文章后得到的深刻启示。

文中的博尔赫斯从幼年便徜游在书海中,长大后,又由助理馆员做到了国家图书馆馆长。“如果有天堂,天堂就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在博尔赫斯的眼里就是世间最美好的地方。

虽然我们无法像他这样热爱书籍,但时常读上几本书,哪怕每天浏览十几分钟也是好的。一个人如果从不读书,那么即使他外表强壮,内心也脆弱不堪。翻遍历史,没有哪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人是单纯的肌肉男;相反,倒是那些经常在思想里走进死胡同,遇事爱较真的人往往是娱乐健身多于读书修身。当然,一个人如果只读课本,而无暇顾及其它书刊,那么他也仅仅是为了应试而掌握了一些死知识。我们很多学生在生活中之所以懵懂无知,就是典型“读死书、死读书”的结果。

篇中还提到,阅读是教育的核心。回望古今,大家公认的成功人士,哪个不是喜爱阅读的呢?比尔·盖茨退学,爱因斯坦是大家口中的“弱智”……他们虽然都有这样的“黑暗史”,但他们无一不是成功人士。我们不能否认他们其他方面的努力,但也不得不承认阅读的力量——— 比尔·盖茨少时便在图书馆帮工,长期阅读各种书籍;爱因斯坦也是从小就爱看那些父母所谓“乱七八糟”的书。书籍改变了他们的命运,阅读决定了他们的人生。

书籍之所以有改变人生的魔力,关键在于书籍能指明人生困境的出路,成为一个人迷惘时的心灵导师。正如谢尔盖·米哈尔科夫所说:“一本适时的好书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或者成为他的指路明灯,确定他终生的理想。”在“天堂是一座图书馆”一文中,一位杰出的社会学教授1岁成为孤儿,备受煎熬觉得时间暗淡无光,心灵充满了无助感,但在8岁时读到了一本著名儿童文学家创作的故事书,发现自己仍能掌握命运,创造人生,从而铸就了自己美好的未来。

此外,《致未来的你》还就如何选书提了很多建议,让我受益颇多。比如,书中对盲目追赶“时髦阅读”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当前很多人被所谓的“畅销书”,包括成功学书籍、厚黑学书籍等迷得神魂颠倒,其实这是肤浅的阅读,成长反而会受阻。书籍的挑选也是一门大学问,内容涵盖的领域要广,表述的文字要雅,阐释的思想要正……唯有这种书,才能真正起到“指路明灯”的作用。

现在我要做的便是,走进那座名为天堂的图书馆,并且越走越深,让心灵之旅越走越开阔。

(毕筱涵 黄岛区第四中学初二六班 指导老师 徐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