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科技创新引领实现蓝色跨越

专家说未来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振奋人心,“四区一基地”的发展定位则让新区诞生之初就肩负起率先实现蓝色跨越的“海洋使命”,也成为新区未来发展方向的坐标。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后,新区决策层提出了“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的发展目标,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拟重点发展六大海洋新兴产业,实施开放带动、文化引领、海洋科技、转型发展、生态优先、人才支撑等六大战略。

可以说,成立西海岸新区是蓝色经济发展和青岛经济调整的必然结果,是三城联动的必要条件,也为未来打造自由港奠定了良好基础。西海岸新区是由一区一县合并形成,体制上必须进行融合创新,发展思路上必须形成共同愿景。

在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前提下,青岛西海岸新区承担了“科学发展锐意创新”的使命,用科技创新的渗透力驱动和引领青岛实现蓝色跨越的重任。那就要在发挥区位优势、海洋科技优势、港口航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政策环境优势的前提下,以提高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为主线,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抓手,以壮大产业集群为依托,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支撑,使青岛西海岸新区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发展模式转变,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率先实现蓝色跨越,就要切实从长远着眼、从现实着手加强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

在区委的领导下,合并后的黄岛区委党校将继续坚持党校姓党,从严办学的原则,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深化教学改革,不断调整和完善教学布局,大胆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科学设计教学单元和教学课程,努力办好各类主体班次,尽可能扩大培训规模和受教育面,着力提高重点领域干部推动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为新区开发开放提供好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企业谈发展

新区获批为新区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站在新的时代高点上,不少企业摩拳擦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青岛九龙轩文化传媒公司———

紧跟新区规划步伐拓展旅游新模式

新区获批对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文化青岛”、“文化西海岸”的大背景下,青岛九龙轩文化传媒公司将紧跟新区规划建设步伐,以九龙轩品牌中蕴含的根植传统文化为核心,提升、引领、拓展西海岸文化及旅游新模式,带动青岛周边城市文化及旅游方式的转换,打造齐鲁高端文化及旅游精品示范新样板,以打造高端艺术的企业文化诉求为目标,率先做出表率。

“我们将加快建设青岛九龙轩文化旅游产业园,园区位于青岛黄岛区铁镢山南麓,占地一万余亩,园区总投资50亿元,重点打造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区、书画艺术产业区、艺术品交流展览收藏产业区、养生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区,园区现已列入2013年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青岛九龙轩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张存君表示。

对精心筛选的古今中外文化艺术资源进行传承和发扬,通过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建筑与自然的融合、企业文化与规划的契合,在九龙轩国际化运营平台上开创文化艺术全景创展模式,决心为西海岸新区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孙雯丽)

绿泽画院———

吸引人才促发展实现文化大繁荣

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设立,标志着青岛西海岸新篇章的开始,国家从战略高度促进这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必将对这里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区获批后将对人才的吸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各地的人才会流向西海岸新区,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智力保证。新区的获批也对吸引投资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各方面投资的聚集,加快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人才、资金的聚集将对本地原有资源进行大规模整合,促进本地就业安置工作。

绿泽画院也以西海岸新区的成立为契机,抢抓机遇,在三年内完成文化产业园项目的建设,为西海岸新区建设添砖加瓦,该项目包括绿泽油画展交中心等工程共计25000多平方米,建成中国江北最大的油画产业基地,以此促进西海岸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人才培养,促使新区文化产业人才实现自我价值。(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