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区自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1600余种药品按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

公立医院改革为群众减负3000万

西城区四家试点医院运营平稳,东城区两家公立医院即将推行

核心提示:从2013年2月起,西城区四家试点医院启动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政策,1600余种药品全部按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医院所得利润和药品收入完全脱钩,被诟病多年的“以药补医”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截至目前,此项改革已为群众节省医药费3000万元。目前,东城区两家医院也将在筹备推行改革,让更多群众真正享受到实惠。

次均门诊费同比下降19%

对于享受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群众,看病省钱了成了最大实惠。

自2013年2月黄岛区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中医医院等四家西城区公立医院实行综合改革以来,医院药占比、门诊药占比和住院药占比分别较2012年同期下降了22%、19%、23%,次均门诊费用同比下降了19%。据不完全统计,公立医院改革一年多来,共为西城区85万群众节省了3000万元医药费,切实为就诊患者带来了实惠。

家住西城区珠海一区的张玉彩与众多就诊患者一样,

就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受益者。他的母亲曾做过大动脉支架手术,每年需要大量购买药物辅助治疗,取消药品加成后药费节省了20%以上。“之前一年所需的费用一般会在8000元左右,用的都是一般药物,现在算了算,一年大概花费5000元左右,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一些新药、好药也可以试用了。”张玉彩说。

医护人员社会保险由政府“买单”

“取消了药品加成后,医院的服务观念也逐渐转变,公益性得到体现,基本实现了公立医院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来保障运行和发展。”黄岛区卫生和计生局副局长刘守田介绍说,按照2011年15%药品合理价差进行测算,基本达到了试点前测算的预期目标。

对于公立医院来讲,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其收入会大幅减少,对于医院及其他事项的运行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而这些减少的收入又该如何补贴呢?

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刘守田介绍说:“黄岛区政府将公立医院编制内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及符合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纳入年度预算,全额承担各试点医院编制内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及符合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两项支付达2687.3万元。”

“由于有了财政补贴,在实行公立医院改革要让患者治疗费用降低的同时,不仅患者医药费降低了,而且医护人员的工资收入增加了,权益也得到了保障,实现了双赢。”刘守田表示。

基本药物将全部实行“网购”

在成功试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后,东城区两家公立医院将推行改革试点经验,加大药占比、次均费用等重点指标的监控力度,重点做好临床路径与支付方式改革。

“我们正探索建立卫生投入刚性增长机制,从今年开始积极争取按照每年一个百分点的幅度逐年增加卫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力争到2016年政府卫生投入占比达7%,确保公立医院平稳运行。”刘守田说。

同时,黄岛区还对基本药物和中标品规常用药品全部实行了山东省网采购并严格执行省网统一招标价格,基本药物品种由原来367种提高到434种,由占基本药物品种总数比例的70.1%提高到82.9%,以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苗壮 臧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