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是农场主

——种粮大户汪培强的经济账

3月7日,张家楼镇的种粮大户汪培强早早地来到田间地头,开始了500亩土地的春耕备耕工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流转,我们看后都备受鼓舞,浑身干劲儿十足。”汪培强满面春风地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将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采取奖励补助等多种方法,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并提出农业资金补贴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文件一出台,汪培强等种粮大户乐开了怀。

2012年初,汪培强等人在张家楼镇承包了500亩土地并成立了青岛聚升粮油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小麦、蓝莓以及花生等经济作物。“别以为种地简单,这可不是个简单的活儿,投入金额可不少呢。”汪培强以种小麦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前期备耕到后期销售,按200亩的小麦种植面积来算,每年大约投入40余万元。”

在记者惊诧于如此大的投资金额时,汪培强则倍感欣慰:“现在国家对三农的支持政策好,小麦直补、粮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齐全得很呢,我今年就拿到了27000元的小麦直补。一号文件中提出农民直接补贴新增部分将进一步向专业大户倾斜,到时候我们就能拿到更多的补贴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区从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2012年共发放粮种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近900万元,2013年5149万元的小麦直补也已发放到位;由农业部门抽调技术人员成立的科技服务队,深入各乡镇进行科技宣传和科技培训,科技人员采取包村、包户等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帮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农民科技种田能力。“国家从上到下都给我们种粮户提供好政策,农业部门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我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汪培强最关注的就是今后的发展。“一号文件不仅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更给了我们大干一场的力量。我们要扩大规模,为国家多种粮食多做贡献!”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