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隐珠手推车“推”向世界

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

作为我区手推车产业的“领头羊”,隐珠街道狠抓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手推车生产能力突破1200万台,年产值70亿元以上,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手推车制造基地,形成了中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板块经济,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

走进青岛华天车辆有限公司车间,一台大型的机器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心,陪同采访的华天车辆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刘珂君介绍说:“这台仪器是三维坐标测量仪,这是目前我区手推车行业最先进的测量仪器,该仪器能够对零部件进行精密测量,从而更好地控制精度,有助于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促进新产品研发。”

三维坐标测量仪的投入使用,是手推车产业重视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国内外客商也对手推车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隐珠街道手推车企业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加大了对传统产业科技投入力度,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以及科技人才的引进,让这一传统产业重新焕发了活力。与此同时,隐珠街道每年还拿出260万元专项资金,对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进行奖励,激励引导手推车企业转型升级。

在华天车辆的车间,各种类型的手推车产品比比皆是,谈起最让华天人自豪的新产品,刘珂君指着一款产品说:“这款比较特别的产品,是我们最新研发的家用小型搅拌机,该产品因其轻便灵活、用途广泛而深受欢迎,产品远销欧美市场。我们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从而拓展了产品的门类,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加大了产品的市场份额。”

青岛华天车辆公司作为隐珠手推车生产的重点企业,一直把新产品的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他们围绕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坚持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形成了以手推车、工具车、物流器械、园林器械等为主导产品的产品体系。先后有43种产品获国家级产品技术专利,21种产品通过国际GS产品认证,极大地拓展了国际国内市场。

为加快建设全球规模最大、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重要影响力的手推车研发制造基地,隐珠街道积极开发建设手推车产业提升园,实施企业退城进园,将园区建设与企业搬迁改造、科技创新、合资合作、产业链整合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力争3~5年的时间,将产业提升园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集约节约的生态型工业园区,带动发展起一批销售收入过100亿元、50亿元和10亿元的骨干企业。

刘腾 许传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