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带薪休假何时“休”?

说起带薪休假,相信很多人都会举双手表示赞成。“中国人每年都有115天公共假期”、“这是一个崇尚生活质量的时代”……带薪年假,虽然有理由,也有规定,却是心动的多,行动的少。“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这是摘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条例规定,劳动者每年可享受5到15天不等的带薪年假,但条例在实践过程中,囿于用人单位的强势地位以及劳动者自身认识问题,实际享受到这一权利的劳动者并不多。

个人环节

“无薪休假不划算”

李女士在我区一家零售行业的策划部工作,每天朝九晚五,整洁的职业装、高跟鞋,典型的都市白领形象。每天8个小时的繁忙工作之后,还有刚上小学的女儿需要她照顾。原本以为可以借春节假期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假期更累”。

谈及刚刚过去的春节,李女士很是无奈。当被问及有无带薪年假时,李女士告诉记者:“公司里有规定,10年以上工龄的员工每年可享受10天‘带薪年假’,10年以下工龄可休5天。”

但李女士口中的“带薪年假”意义不同,公司说是带薪年假,其实是有代价的,年假期间的基本工资和效益工资都会按比例扣除。“工作忙是一方面,仔细一算,10天年假下来,可是少赚一笔不小的费用。”

“有年假,不休有补偿”

“我是想休假却没时间休。”某银行信贷部主任向女士感叹,银行贷款业务压力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每人都有自己的分工,一个人休假,其他人的工作都要被打乱,作为领导,她更不敢请假休息。不过,对于不能休息的,单位还是按照规定发放了三倍工资。

据了解,在一些专业性强、资源紧张的行业,带薪休假状况执行度较低,而一些单位会通过考核来迫使员工主动放弃年假。

在乡镇政府工作了5年的滕先生表示,机关事业单位的带薪休假执行的较好,自己也已经休过3次年假,另外一次是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合适的人“顶班”才没休成。

“带薪休假是种奢望”

在记者采访的另外3家装饰行业、投资公司、广告公司这些私企,员工们要么根本没有听说过“带薪休假制度”,要么表示公司太忙,即使有年假都抽不出时间休息,更何况公司从来没有提过,“进私企就没有对休年假有过奢望。”

相比都市白领,保安、保洁员等体力劳动行业带薪休假机会更少。在一家交易市场工作的陈先生说,他从2011年7月到市场上班,工作至今,公司没有安排他休年假也没有进行经济补偿,他向公司询问,却被告知没有年休假。

企业环节

私企老板:带薪休假将企业断链

某服装服饰公司总经理董女士对保障工人休假权的做法表示肯定,但她认为带薪休假政策应该按不同企业、不同行业区别对待,如果是强制实施,一些小规模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将面临“断链”。

以她的服装企业为例,从事一线生产的员工近200名,生产链条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企业施行带薪休假制度,每月至少有20人休假。如果要维持原有生产效率,企业就要多雇30人,会增加企业成本,企业的生存压力会加大。“不是企业完全不能实施带薪休假,而是可以灵活掌握。”董女士说,目前人工是最大的财富,企业已经选择在春节前后、暑假期间提前完成任务让员工集体休假旅游。

监管环节

人社部门:单位未达标,可投诉

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带薪年休假,在总体上是按照国务院颁发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来实行的。其中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不过相关人士也表示,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有的单位还没达到条例中作出的标准。对于没有达到相应标准或者企业不给职工带薪年休假待遇的,职工可以通过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反映。

律师:监管部门应主动监督

“权利和饭碗相比,谁更重要?大多数人肯定选择饭碗。这就需要监管部门主动监督,而不是有劳动者反映了、投诉了才去查。毕竟劳动者还是有提出带薪休假会丢饭碗的顾虑。”某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说,

张律师表示,劳动保障部门应该对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以发现其当前未能普遍落实的具体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保障职工休息权利的具体办法,以进一步制止用人单位非法侵占职工假日休息的安排和行为,以期实现假日制度的不断优化。

带薪休假不再是画饼充饥

中国政府网18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的目标。

纲要亮点

·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纲要》提出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

·各行业完善休假保障措施

《纲要》提出,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

·中小学生或可享受春假、秋假

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

·景区景点逐步实行低票价

《纲要》要求稳步推进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城市休闲公园应限时免费开放。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门票价格,并逐步降低票价。

各方评论

关于带薪休假制度,早在2008年就已经出台了,但现实情况却并不乐观。为此,媒体质疑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早在08年就已施行,为何现在还要等7年才“基本落实”?谁不愿落实?若非为推进旅游拉动消费,这项劳动者基本权利是否还要停在纸上?

普通市民:对落实表示乐观

市民庄先生表示,自己对未来7年内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企等,民营企业等还没有普遍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但是2008年出台这项制度以来,可以说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这项权利,而且《纲要》的出台,也在政府层面上有了一个制度的保证。”庄先生表示,让他如此乐观的主要原因是近期中央领导层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使他对未来中国充满信心。

旅游机构:散客度假需求爆发

青岛琅琊台旅行社吕经理分析,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为重点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将极大促进大众散客休闲度假需求,旅游人次的增加不仅仅是促使旅行社经济增长,更主要的是拉动交通、酒店、餐饮、旅行社、演出、购物等上下游产业链的消费,增加客源和利润,为旅游市场和企业造就巨大的机遇。随着《纲要》实施,预计2013年到2020年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将会大幅增长,旅游业将进入新的黄金发展期。

专家观察:推行需要时间成本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咨询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全面落实“带薪休假”需要时间和过程。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企业所有制不同,相应成本承担的能力不同。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城市仅有6个,这6个城市可以说进入发达状态,但大多数城市仍然处在发展中状态。带薪休假意味着职工既要休假又要照发工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带来消费支付能力的差异,这需要一个过渡期,不能“一刀切”。

域外之音

法国:有人假期达8周

法国工薪阶层从1936年正式实施带薪休假制度,法国大约有10%的人能够享有超过5周的带薪假期。社会党执政时又将日常工作缩短了1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仅35小时,凡超过的部分,都可以转换成假期。这样,假期最长的人一年可以有长达8周的假期。

美国:没休假的可补钱

美国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来规定带薪年休假天数,但是其带薪年休假制度发展较早,人们普遍有休假意识,企业也会比较自觉地安排假期,一般来说至少有15天。对于因公司财力所限而没法休假的员工,公司会按职工的工资做相应的经济上的补偿。

加拿大:周末3天好旅行

在加拿大,根据各省情况不同,一般每年除双休日外,另有10至12个法定假日,都安排在星期一或星期五,这样加上双休日就拥有一个3天的假期,每年通过这种称为长周末的假日,形成多个非常便于短期旅游的短假期。

芬兰:单位资助去旅游

芬兰的工薪阶层有6周的法定带薪休假。工会确保职工不必担心因为休长假而丢掉工作。芬兰政府还要求雇主向休假人提供额外的津贴,以保证他们有足够的钱外出旅行或消费,而不是只能在家中消磨时光。

澳大利亚:休假还能获奖励

澳大利亚实行的是“带薪假期”制度,除了公共假日外,澳大利亚公民每年至少有20天的带薪休假,还能获得相当于平时工资17.5%的奖励工资。澳大利亚的公共假日虽然不少,但不像中国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大部分假日只有一天的时间,因此放假的前一天晚上一般是最热闹的时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