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最热闹的风景在大棚里

假期过后冷空气来袭。在大场镇小楼子村,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地排列在乡间田野上,棚外寒意袭人,棚内生机盎然,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繁忙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走进村民耿来苹的西红柿大棚,酸甜味扑鼻而来,藤蔓密密麻麻地顺着架子向上生长,翠绿的叶子下,红彤彤的西红柿鲜嫩欲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村的棚菜种植户,一年365天,几乎天天进大棚劳作。现在是西红柿采摘和集中上市的高峰期,大年三十都在棚里,初一上午拜年,接着又到棚里来了,春节期间,最热闹的风景在大棚里。”

耿来苹说,他今年种植了5个大棚,2棚草莓3棚西红柿,西红柿从元旦开始成熟上市,采摘持续到6月份,1个棚1亩地能赚6万元。因为西红柿没有添加催化肥料和农药,再加上棚里土质好,产出的西红柿色鲜、味纯,带有天然的清香。游客们吃着口味好,来采摘的人越来越多。“庄户人实在,来采摘的游客,在大棚里免费吃,亲手采摘的西红柿也按市场价出售。”

今年是耿来苹种植西红柿大棚的第6个年头,西红柿供不应求。“发个微信朋友圈,在西红柿粉丝群里就订购一空了。”耿来苹说,熟悉的朋友们手机上下订单,然后直接送货上门。

如今,小楼子村是大场镇远近闻名的西红柿村,农户们足不出户赚大钱,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政府宣传得好。”正如大场镇副镇长于悦所说,近年来,镇里一直积极引导小楼子村发展休闲农业,市民采摘和市场销售相结合,“两条腿”走路,让全村人都尝到了甜头。小楼子村共有86户人家,像耿来苹这样在春节期间忙碌的有40多户,虽然很忙碌,但这个年过得很有滋味。耿来苹笑着说:“现在生活宽裕了,交通也方便,平时想吃啥就买啥,天天像过年!大棚里的西红柿、草莓需要人照顾,一天都不能离开,大棚里一年四季都是‘春天’,也暖和。西红柿都是无公害的,随手摘几个就是一盘菜。”张希文

■记者手记

得益于饮用水源白马河和吉利河流域优渥的自然条件,远离污染,土地肥沃,大场镇的菜园子近年来逐渐成为西海岸的菜篮子。一个普通的村子以白菜、水果萝卜、土豆、西红柿、草莓等为媒,焕发出新时代美丽乡村风采。得利于好政策和科技的帮扶,这些村子变得越来越好,令人愈加“热爱”。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