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以奋斗之我圆青春之梦

寒假以来,驻新区各大高校的学生们返乡与家人共度美好假期。然而在寂静的校园里还坚守着一群人,他们利用寒假时光或埋头苦读、或潜心学术,不断拉近自己与梦想之间的距离。“咔哒咔哒……”近日,记者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听到微机室内键盘敲击声不断响着。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与队友一起攻克大创项目的2017级本科生陈媛媛。“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往往需要宽阔的知识面来解决,没人能直接告诉你问题所在。”陈媛媛坦言大创项目并不简单,为了如期完成项目,她和同学决定牺牲寒假,留校攻克难关。

中石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研究生刘梦媛则选择继续为自己的硕士研究生课题《多碳羟基转化成高附加值的羧酸》而努力着。“这是一个没有被工业化过的、少有人涉及的领域。”刘梦媛说,她在寒假中进行的二十多组实验均得到了不错的效果。“科研道路总是繁复辛苦的,但耐心与严谨会让你走得更远。”

“寒假期间除了在学校里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还需要出差和另一个科研项目合作方沟通。”同样忙碌的还有油田化学研究所讲师曹杰,寒假里他和自己的课题组为拟于下半年试生产的两组产品加班加点,做实验、写论文、指导学生是他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虽然忙一些,但是能带领同学们做些事,心里还是很高兴的。”曹杰表示,对他来说,寒假是追梦、圆梦的好时机。宋迎迎 杨 安

■记者手记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以激励莘莘学子为国家和民族未来担当重任。“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总书记的句句良言,给青年群体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和方法。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驻新区高校广大青年师生,放弃寒假休息选择坚守校园,为了梦想仍然在忙碌奔波:他们有的埋头实验室潜心学术,有的奋笔疾书为出国或考研做准备,有的备战各项大赛,为兴趣与荣誉而努力……他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书写了最美的青春华章。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