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年味儿

过了腊八,年味儿越来越浓了 。

城里的超市年货丰盈,大爷大妈们争先恐后挑选中意的年货。乡村集市上更热闹,炕席、年画、红彤彤的福贴染红了半边天。道路两旁的法桐树挂满了红灯笼,这些灯笼在树枝上随风摇曳,如少女的曼妙舞蹈,陶醉了往来的赶路人。

如果说,腊八是年味儿开场的锣鼓,那么,小年就是过年的序幕。小年过后,过年就进入倒计时,家家户户开始着手准备迎新年。二十五,扫灰尘;二十六,把肉煮;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守一宿,初一出来走一走。传承至今的民谣,在人们蒸、煮、炒的忙乎中忙出了年的味道和文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方米北方面。这些年,不管南方还是北方,准备过年的东西是越来越多了。但在北方最动人心的还是年夜里的那碗热腾腾饺子。不管大年夜饭桌上摆了多少菜肴,但它们似乎都是饺子的陪衬。没有饺子,怎么能叫过年,又怎么点燃那串脆响的爆竹呢!

饺子是北方人心中的魂儿,老老少少心里总惦记着一碗碗芳香四溢的饺子。大年夜,一家人聚在一起,有的和面,有的剁馅,有的擀皮,有的包,大家分工明确,在欢歌笑语中,体会着一碗饺子里蕴含的温馨和幸福,这该是多么隆重的节日仪式啊!

母亲在世时,我认为她老人家包的饺子最好吃。每逢过年,包饺子都是母亲一个人弄。不是我们兄妹不帮,是她根本不让我们插手,而母亲特别喜欢看我们吃饺子的样子。我们理解母亲,吃的时候表情特别地夸张,“吧唧”声也特大。母亲总是一边给我们盛饺子,一边嘱咐着:慢点吃,想吃饺子还不好说?一直吃到正月十五都行。这温馨的一幕,每每念起心里总是暖暖的。

我也学会了母亲包饺子的手艺,我包的饺子好看味道也上乘。大年夜,一盆剁好的馅料搁在桌上,我一会儿工夫就能包满满一盖垫漂亮的饺子,煮熟后,我也学着母亲的样子,看家人恣意地咀嚼品尝,幸福感随之油然而生。

而今,大寒已至,年味儿愈浓,过年的喜庆自此便在欢乐和忙碌加速洇润,游子们回家的脚步也越来越急促,大年夜的饺子香也仿佛开始沁人心脾了。

(新区网络作协)柳 玲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