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难忘那只花爆仗

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时我小,哥哥大我一岁,外人看来,我俩就像一对双胞胎。

记得有年春节,在外工作的父亲买回一长串鞭炮,还买了一包单个的新兴的花爆仗,预备过大年和正月十五放,我哥哥高兴得连蹦带跳。终于要过大年了,过大年放鞭炮,穿新衣吃水饺,吃完水饺拾鞭炮,这是男孩们最开心的事了。

年初一,我哥俩焕然一新,兴高采烈地来到大街上,炫耀起昨晚的战利品——散爆仗。正在大家玩得欢的时候,突然,我哥从衣兜里摸出一个个头蛮大的花爆仗,只见他将花爆仗高高举在手上,大声说道:“哎!你们见过这样的花爆仗吗?”他这一喊,引起了周围伙伴们的注意,都顺声看过来。呀!还真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大红花爆仗呢。旁边有位大人说:“给我看看,这是什么爆仗?怎么放?你敢放吗?”其实我们哥俩也没放过花爆仗,因除夕夜放快鞭,其他时间放短鞭,父亲还没来得及放,哥哥怎么偷偷摸出来了呢?不管怎样,既然拿来了,我是不反对看热闹的。哥哥也算聪明,把那只花爆仗顺手递给了那位大人,他接过去看了又看,低头问我哥,“咱放了它吧?”,哥哥点了点头。那大人四周看了一下,发现大街宽敞的地方正好有一堆散养猪拉过的粪便,他就随手把花爆仗按在了那堆猪粪上。一切准备就绪,街上的人都被吸引过来,瞪大眼睛看着奇迹发生。只见他要来一支短香,点着后用嘴吹了两下,拿着红头香俯下身来对准花爆仗信子,一下,两下,点着了,只见他蹭的一下转身跑开了。那花爆仗冒着火花,窜起一米多高的花树,再噗噗落地,非常壮观。大约五六秒的时间,花爆仗的火花突然停喷了,所有人还未尽兴呢。放完了?就这点花?都抱着一颗好奇心想近前看看。正当大伙一拥而上的一刹那,那花爆仗突然“砰”的一声炸响了。

一阵青烟过后,安放花爆仗的地方啥也没有了,只留下一圈蓝灰色的硫磺烟痕。猪粪去哪里了?大家猛然回过神来,再看各自的脸上、身上全是斑斑点点的猪粪。在场的人几乎没一个不沾“光”的,这开年大吉的满身士(屎)气,不由得引起大伙儿一阵狂欢,你指着我笑,我指着你喊,哈哈大笑声传出好远、好远。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每当想起童年的许多时光,无不为当年的顽皮而笑涕。(双珠诗社社员)胡海友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