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抑尘治污防扰民

青岛鑫辉专用车辆有限公司配套建设除尘系统和催化净化装置

本报讯 近日,记者跟随环保现场核查组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中涉及的“新区环达路西侧青岛鑫辉专用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灰尘很大,有刺鼻气味,污染空气”等问题进行现场核查。

据了解,该企业2017年因拆迁由临港管区蒋家店子村搬迁到胶南街道环达路南侧,租赁厂房从事金属制品加工,并配套建设一条喷粉线。

在前期核查中,新区环保分局针对该企业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分别做出相应处罚。据悉,该企业已缴纳罚款,并于2018年2月1日补办了环保审批手续,完成自主验收。同时,新区环保分局将该企业录入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系统,严格按照“双随机”的要求对企业进行监管,并于2018年4月和9月对该企业进行建设项目建设期检查,责令其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建设。

2018年8月31日,该企业委托青岛华通检测评价有限公司对工艺废气进行了现场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排放物均达标。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涉及该企业的转办信访件后,新区环保分局于2018年11月7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再次对焊接烟尘、喷粉粉尘有组织排放的颗粒物、固化废气和燃气锅炉废气有组织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非甲烷总烃,以及厂界四周的无组织排放的颗粒物和非甲烷总烃分别进行了取样检测,其检测结果显示,各类污染物浓度和排放速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为进一步减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该企业按照环评要求配套建设了焊接烟尘除尘器和喷粉粉尘脉冲滤芯回收系统、水除尘两级除尘系统,对焊接烟尘和喷粉工序产生的粉尘进行收集后高空排放;并配套建设了UV光氧催化净化装置,对生产过程产生的固化废气进行收集处置,以减少废气排放产生的异味。

下一步,新区环保分局将责成该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营管理,并同时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要求,定期对污染物进行自行监测,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防止再次发生污染扰民问题。(谭 宁 臧骅铭)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