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胶河管区将产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人口向驻地建成区集中

“三集中”破解乡村振兴瓶颈

近年来,胶河管区找准自身地理位置偏远、产业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等方面的不足,着力挖掘优势,通过实施“三个集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我们从土地规划、城市规划、基础配套三方面入手,在驻地南部形成了总面积1800亩的工业园,并把产业向园区集中。借力特色小镇建设,管区对工业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以“四纵八横”12条道路构筑起全新发展框架。2017年以来,园区已有8个项目入驻,其中4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胶河管区副主任马波介绍,管区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启动了驻地控规、全域总规和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推动镇域规划全覆盖,其中驻地控规、塔桥村庄建设规划均为全区乡镇首个获批。

同时,管区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引导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近万亩,正在推进流转6000亩,按照目前每亩每年1000元的平均价格计算,每年可促进农民增收1200万元、集体增收400万元;区供销社整村流转了朱家沟村土地,规模化种植蔬菜,村民就地变为农业工人。

“我们还通过提升人居环境、增加就业岗位、发展优质教育等,吸引人口向驻地建成区集中。”马波说,管区抓住新区特色小镇建设战略机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投资1.26亿元完善驻地道路、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对3条河流进行生态修复;精心打造一公里商业街,吸纳周边260余农户在驻地就业生活,引进的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规划投资9000万元,高标准建设占地45亩的中心小学,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张海铎 贾春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