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检察蓝”护航美丽新区

近日,黄岛区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全省仅有两家基层检察院获此殊荣。近年来,区检察院以8个实施意见助力新区发展,以检察利剑护卫群众平安,以精公惟民关注民生民利,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等10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用一抹亮眼的“检察蓝”为新区发展保驾护航。

主动保障新区发展

2018年6月底,区检察院制定《服务军民融合创新区建设实施意见》,全力保障军民融合发展,并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设立检察官巡回服务办公室,排查风险隐患,保障重点项目。目前,检察官巡回服务办公室已定点联系服务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项目9个,快速办结影响、危害军民融合发展案件5件。

这是区检察院检务保障彰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区检察院共制定《服务军民融合创新区建设实施意见》等服务大局意见8个,比如,2018年3月制定《保障绿色发展实施意见》,发出环保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5件,起诉危害环境和资源犯罪14人;同年6月制定《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同时,针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1000余家、各类市场主体近万户的实际情况,区检察院建立涉企案件快速处置、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等专项行动,批捕相关犯罪122人。

安全生产高于一切,追求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为此,区检察院于2014年设立全国首家安全生产检察室,与七部门建立联席机制,与68家企业签订预防协议。目前,已协助相关部门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6处,联合约谈企业负责人24人,查办事故背后职务犯罪11人,快捕快诉危害安全生产犯罪52人,为新区安全生产工作加装了“安全阀”。

筑牢公平正义屏障

2018年12月25日,恶势力犯罪团伙陈景东等9人被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依法批捕、起诉。针对黑恶势力等社会毒瘤,区检察院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霸治痞”等专项打击行动,批捕4568人,起诉9246人,立案监督112件,为新区百姓安居乐业筑牢法律屏障。

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益的“代言人”,区检察院也积极行使法律赋予的提起公益诉讼权。区检察院在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中,发现新区某公司私设暗管污染环境,在依法追究单位犯罪和直接责任人刑事责任的同时,提起全区首起环境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18年,区检察院发现严香荣等人实施销售假药犯罪,侵害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提起刑事诉讼的基础上,依法提起全市首例食品药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我们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翠华介绍,截至目前,区检察院已提起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3件。

倾情保障民生民利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对不起你们,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冲动犯法……”在区检察院一楼真情未检润心工作室,墙上的心愿树上贴满了20多名未成年人的心声。2017年,区检察院成立了“润心工作室”,并开通了“润心关爱热线”。“以蓝色维权、红色帮教、绿色护航为核心的‘三原色’未检工作体系,温润未成年人的心灵。”区检察院未成年刑事检察部负责人肖克娟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已批捕起诉涉未成年人案件176人,关护帮教48人次。

为更好服务民生,区检察院建立了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搭建起集信函、来访、电话、网络、检察室“五位一体”群众诉求受理渠道。“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精公惟民,永无止境。”区检察院控申部负责人王春卫告诉记者。

智慧检察谱写新篇

1月17日上午,在区检察院,检察官正在参加王某等盗窃山羊案的远程庭审。区检察院、区法院、看守所同步进行远程视频公诉、审判,整个过程仅用时十分钟。“2018年4月,我们院针对简易程序案件启用远程出庭公诉,使庭审各方实现隔空面对面无障碍交流,大大节约了司法成本。”区检察院检察官封晓梅告诉记者,一系列创新举措开启了区检察院“智慧公诉”的新篇章。

远程出庭、接访、讯问系统,电子证据实验室,遴选43名员额检察官……区检察院全年办理刑事案件数量约占全市五分之一,近年来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不懈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走在前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的责任,检润黄岛、精公惟民是我们的品牌。未来,我们将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用心用力为美丽新区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检察力量。”区检察院门洪训检察长说。 李玉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