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做一个有底线的新闻人

截止到今天,距离我在《新黄岛》报发表第一篇报道已有586天的时间,这段时间的兴奋、奔波、辛酸、感恩在其中不一而足。

2017年6月份,我第一次迈进了采访部的办公室,全新的工作令我既紧张又兴奋。那时候,没有固定分口,没有通讯员,为培养我的新闻敏感性,我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寻找选题。我忐忑的在纸上列出七八个选题,最终锁定了“蛋价‘六连跌’市场调查”,成为我的第一个采访。

接到采访任务后,我按照想象中记者的样子,给自己置办了一身干净利落的衣服。接下来在超市、农贸市场超市记录价格,走街串巷寻找养殖户,每辗转一个新的采访点,我在车上都要先深呼吸,之后对着镜子把接下来采访要问的问题反复练习。

在孙家滩市场采访一个售鸡商户时,一个大姨来买鸡,老板大哥嘱咐我:躲远点。当时的我心想:作为一名新区党报记者,怎么能连杀鸡都见不得,我要抓第一手新闻事实。不矫情,那是我真实的心理活动,还觉得自己形象特高大。接下来就狼狈了,老板杀鸡特豪迈,鸡血也特豪迈地溅到我身上……瞬间懵掉,因为就在刚才,老板还在跟我谈禽流感对本次鸡蛋降价的影响,万一这只鸡恰好携带了禽流感病毒怎么办?好在后来得知,新区并未发现疫情,只是群众有过一丝恐慌。

有了这个小插曲,接下来的采访竟然顺利许多,开始对我尚有顾虑的老板大哥突然打开了话匣子,不但把自己对蛋价下跌的看法一一说出,大哥的媳妇还跟我聊起了育儿经。

采访到干货兴奋极了,以至于去开车时领到了罚单,我也是哼着小曲把它撕下来。发动车子,打开空调,吹着凉风对着罚单一边傻笑一边拍照留念,我采访生涯的第一张罚单。

采访4天,成稿1小时。到目前为止,那依然是我成稿最快的一篇报道,因为稿件本身基于大量的采访事实。就这样,我的第一篇文章在《新黄岛》报整版刊发。当天的报纸被我偷偷藏进包里,带回家,与家人分享。这一天,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好记者。

如何成为一名好记者?很幸运,第一次采访,就让我真正领悟到其中的真谛:做一个有底线的新闻人,要让采访事实成为你报道的基础。

2017年9月1日开海,我成为记者不足100天,开海对大部分老记者来说可能已经算是常规报道,对我而言却是第一个需要自己独当一面的大事件,我想抓到点不一样的东西。在积米崖港与船老大交流想跟船出海被拒之后,退而求其次,我开始联系自己手头上仅有的几个对口单位通讯员,打探各码头渔船大规模出海和返程的时间。

那时候我手头上的人脉十个手指头数不到头儿,要恰好找到一个跟开海扯上关系并愿意为一个新记者协调时间的人,太难了……在码头路边,打了所有我所想到的所有能咨询的电话,一次次的否定让我越来越绝望,第一次产生了想放弃的念头。

那时候真的想哭,但紧张到哭不出来。正茫然的时候,农发局经管站站长王清芬大姐来电,跟我商定凌晨几点出发。那个瞬间,心情像坐上了过山车,结巴着接不上话,再三确认之后,王站长不但帮我联系好宅科村书记,打探到出海及返程时间,她甚至找了同科室的王青山副站长,做好准备陪我一起去。

凌晨三点,从新区农发局出发,王副站长开车在前,我在后面跟,初秋的凌晨凉意很浓,但心里很暖。要知道他俩只是因为不放心而单纯的陪伴,早上把我安顿好之后,又匆匆赶回单位上班。那天我一直咧嘴笑,心里想着,这是多善良的两个人啊,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

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发生过太多让我感到震撼的人和事:宝山镇贫困户王秀香在主动申请脱贫时说的那句:比我更难的人太多了,我想把政府的帮扶资格让给他们;大场镇雹泉庙村聋哑人贫困户刘月军,当地政府在机械厂为他安排了新工作,推他一把让他重返社会,记者见到他时,他正骑着新买的摩托车,一脸满足。

一年365天,我们都在聚焦他人、记录新区变化,感谢“读者节”给我们这个采访自己的机会,回忆新闻路上印下的串串足迹,分享沉积在内心的甘苦,坚定对职业理想的不变追求和不懈坚守。

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我始终战战兢兢,正因为战战兢兢,要求我做所有报道都必须做足功课;作为一个长期用脚步丈量社会经纬度的群体来说,我们践行着记者行业的标杆和准则,为了践行这个准则,我们必须无限接近事实真相,我们每天头顶阳光和雨露,进村入户、行走在大街小巷。每当看到署着我们名字的报纸,迎着第一缕晨光出现在大家面前时,一切的辛苦都化作了满心自豪,驱使我们继续前行。讲述人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