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乡村变花园 处处有美景

烟台东村位于隐珠街道中部,因地处古迹狼烟台以东而得名。辖地80公顷,常驻村民1396户。

在缺吃少穿的年代,烟台东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涝时一身泥,干时一身土。”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村里房屋普遍是土墙草屋,房顶铺着芦席、油毡和厚厚的茅草,外墙用泥巴搅拌着稻草,糊出墙皮。八九十年代,草房逐步换成瓦房,一米高的水泥配上一米多的白石灰是瓦房外墙的标配,房檐下多是被凌乱搭起的电线,常年风吹日晒,一旦老化很不安全。

2003年至2004年,按照村集体补贴一部分、居民自筹一部分的形式,烟台东村实行了旧村改造,村民搬进了“三层连体式别墅楼”。村里又无偿为每户居民配发了桂花、樱花、柿树等苗木进行庭院美化,一年四季,花木清香庭院翠,家家户户住进了花园洋房。

环境的改变通常伴随着文化的振兴,上世纪九十年代,村委大院、房前屋后的空地便是村民娱乐的舞台,没有灯光音响,没有充足道具,演员只能在简陋的场地进行演出。随着改革开放大发展,烟台东村建设了亭台、楼阁、小桥、假山样样俱全的圆龙公园。公园旁的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是村民休闲、健身、娱乐的文化阵地,每到夏日傍晚,音乐响起,伴随优美的旋律,村民们或翩翩起舞,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消暑,一幅和谐画面每天在广场上回放。

屋前花瓣飞舞,屋后绿影婆娑……如今的烟台东村处处鸟语花香,多晴的日子香飘四野,像是阳光与大地一起酿出的美酒,醇绵诱人。 文/图 李 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