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企业和群众可进行举报投诉

利企便民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本报讯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反映着城市的市场化、现代化程度。如何用“最优流程、最短时间”,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新区动足了脑筋。

12月24日,记者了解到,新区从即日起至2019年3月下旬,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全力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根据安排部署,本次专项治理聚焦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着重解决八个方面的问题。包括:

着力解决执行不力、政令不畅问题。坚决查纠在执行上级和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中执行不坚决、推动不得力、落实打折扣,地方保护主义、部门利益至上,优惠政策停在纸上、扶持资金闲在账上、服务措施喊在嘴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形式主义。

着力解决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问题。坚决查纠对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人为设立或变相增加许可、审批、监管、备案等要求,随意增设前置条件、提高准入门槛、增加实施障碍,索取、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不给好处不办事的问题;坚决查纠违规审核审批、越权审核审批,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坚决查纠在项目审批、项目落地、项目推进等环节,吃拿卡要的问题。

着力解决效率低下、推诿扯皮问题。坚决查纠“管理”意识根深蒂固,“衙门”作风习气严重,对服务对象态度蛮横粗暴、故意刁难、生冷硬推,或者“脸好看、门好进、事难办”、“饭不吃、礼不收,事不办”;坚决查纠办事流程不公开、办事指南不易懂,服务流程不优、并联审批不畅,部门内部审批流转慢,跨部门审批环节多、时间长,一次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办好”不落实。

着力解决随意执法、粗暴执法问题。坚决查纠违反有关规定,检查执法过多、过滥、过度;坚决查纠执法简单化、不顾实际搞“一刀切”,强行采取断水断电、封门堵路等手段,或者随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堵塞企业资金流通渠道,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坚决查纠随意执法、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以罚代管的问题。

着力解决强行摊派、变相索要问题。坚决查纠强行向企业或个人推销产品、指定经销商;坚决查纠强令企业或个人参加规定之外的会议培训、考核表彰、评比达标等活动,并借此收取费用;坚决查纠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转移或委托中介机构办理,谋取私利;坚决查纠向企业索要赞助、强制摊派捐款或以公务名义借用、占用企业资源和资金的问题。

着力解决有诺不践、失责失信问题。坚决查纠不讲诚信、随意许愿,在涉及企业利益重大问题上搞“口头协议”,不履行、不兑现许诺的优惠政策;坚决查纠契约意识、法律意识淡薄,新官不理旧账,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

着力解决思想僵化、担当不足问题。坚决查纠政策研究不透、制定方案不细、工作措施不实,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方法陈旧,不深入基层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对接市场了解实际需求,遇事拿惯例当依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棘手问题“向上报”,繁重任务“向下推”的问题。

着力解决纪律松弛、不守规矩问题。坚决查纠违规插手和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市场经济活动;坚决查纠索取、收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其他财物;坚决查纠接受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旅游、娱乐健身等活动安排的问题。

本次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采取受理举报投诉、明查暗访、个别走访、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专项举报电话86757819或者工作邮箱hdqjwdfs@126.com进行举报投诉。新区对以上败坏作风、破坏环境的八类问题“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对作风问题频出、影响恶劣的部门,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