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楼顶起火 5名市民自发救火

本报讯 11月17日,市民徐本平拨打本报热线电话58560700,要表彰几位救火英雄。就在几天前,珠山南路一处楼房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危急时刻,住在附近的几位市民勇敢地冲进火场,抢在消防车到来之前控制住了火情,减少了周边住户的财产损失。“起火的建筑物是一座5层高的商住两用楼,一楼有众多商铺,二楼往上则是住宅,一开始,我们都以为是有人在楼顶烧电焊或烧下脚料之类的东西,直到看到徐本平和陈雷抱着灭火器往前冲以后,就赶紧跟着跑了过去。”参与灭火的赵永杰回忆说,由于着火点在屋顶,楼上风大,火势迅速蔓延到隔壁4层楼楼顶,他们当即分头行动,陈雷在四楼灭火,他们去楼上找着火点。

没想到的是,通往楼顶的通道口被铁锁锁住了,他们奋力撬开爬上去后,发现楼顶烟更浓,根本无从下手,为了能迅速将火扑灭,赵永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抱着灭火器,从这栋楼跳到了另一栋楼上,利用站在上风向的位置,找到了着火点。

让记者惊讶的是,两栋楼之间的间距不仅有近2米宽,而且,楼顶并不是平坦的,而是垒了一圈40公分宽的台阶,上面还围了一圈避雷针,赵永杰跨过去的脚是踩在避雷针的缝中的,稍有不慎,就会直接掉下楼。“当时没想过危险,就觉得赶紧把火灭了,别再伤着人。”赵永杰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现在我再去看,我连跨都不敢跨了,腿都哆嗦。”

记者了解到,当天除了赵永杰、徐本平和陈雷外,还有两名热心市民也参与了灭火,大家都是第一次参与救火,他们是临时组队,但却特别默契,整个灭火过程大概持续了10分钟,当看着火彻底灭了以后,他们才放心地离开楼顶。“下楼后,虽然灰头土脸的,但是所有市民都在给我们竖大拇指,从内心感到高兴,也很兴奋,以后遇到这样的事,还会挺身而出。”年仅26岁的陈雷说。

“在消防队员赶到前,他们5个就把火扑灭了,保住了整条街的商铺和住户,避免了更大的人财物损失,给这些在危急时刻冲在前面排除险情的平民英雄点赞。”周围商铺的市民纷纷表示。(张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