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为民爱民 推进民政事业新发展

——记新区民政局局长王宝东

民政工作关乎群众冷暖。自上任以来,新区民政局局长王宝东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民政干部作风形象。在其带领下,全体民政干部同心同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做好民政工作,多项工作取得好成绩,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以身作则民政队伍呈现新面貌

提起新区民政干部作风形象,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要实现民政事业新发展,就要求我们团结一心对标干、遵循规律科学干、扑下身子务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王宝东在刚上任民政局局长时在全局作风建设会议上所讲,也是新区民政人工作精神所向。

每天不到8点,王宝东就到达办公室,梳理一天的工作,批阅文件。当夜深人静,人员、车辆纷纷离去,局长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他以身作则,带出了一支团结务实、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钢铁般队伍。一年来,局办公室制定完善了33项规章制度,全局上下逐渐建立起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良性循环,民政集体作风呈现出新面貌。

在“决战30天全面完善提升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活动中,王宝东带领局精英队伍,昼夜奋战,圆满完成了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布展任务,民政局荣获“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荣获“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完善提升工作突出贡献个人”。

主动作为打开民政工作新局面

2017年底,全区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党的十九大对民生民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民政业务工作面广量大,包括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基层政权建设等,各项工作之间相对比较独立,缺少一条主线将所有工作串联起来。”王宝东坚持认为,要适应民政工作新形势的需要,就必须转变民政干部工作作风,将民政各项工作结合到一起,统筹谋划。

怎么才能让民政服务深入人心?让政策惠及千家万户?王宝东带领民政系统干部走基层,搞调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在服务上精耕细作,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细节上精雕细刻。2017年12月1日上午,在他和民政系统干部的努力下,开启了“暖阳行动”,通过“雪中送炭,心系万家”“军民融合,鱼水情深”等活动,让民政干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主动沉下去给群众送温暖、送快乐、送希望,既体现了兜底保障的坚守,又体现了提供多角度关爱服务的事业温度和不懈追求。

多项工作走在全国省市前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干好民政工作,首先要弄清我是谁,找准正确定位,牢固树立纪律、责任、结果、协调、研究五个意识,查找五个方面的不足,研究措施,加以改正。”他在局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上强调,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民政干部,就要真正做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树立公心、爱心、热心、细心、舒心“五心”服务意识,做到业务数据一口清、政策规章一本通、公文写作一稿精、电脑操作一键准、信访办理一月销“五个一”。

在王宝东的带领下,各项民政工作从细微处着手,取得了大突破:低保第三方评估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建立军队退役人员服务长效机制、在全市率先制定了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减员核查管理办法和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危房修缮重建工作规程、全面推进社会救助领域“一次办好”改革、100处社区花园和健身路径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

虽然成绩骄人,但王宝东仍不忘初心,带领着民政系统干部又研究出台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1+N+6”一站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满足新区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进一步提升新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毕海虹 于志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