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文广新局拓展“文化+”新思维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新区文化产业全面“开花”

文化产业作为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现代文化生产、传播和消费形态,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类型和经济类型。近年来,新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占GDP比重连年递增,文化产业成为新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文化+商业助力消费升级

近日,记者在新区城市传媒广场看到,这个总投资10亿元的文化体验式商业综合体,以“文化、潮流、生活”为定位,具备阅读美学、时尚生活、艺术传播等6大文化功能模块,打破了以往传统的商业模式,为新区增添了一抹文化之意。

文化产业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城市传媒广场正是新区近几年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相比曾经单一的书店形式,新华书店在城市传媒广场的门店囊括了美食、展览、文创用品等多种模式。”作为由青岛出版集团打造的时尚文化生活体验平台,城市传媒广场主打文化牌、着重体验感。据该广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洪泽介绍,城市传媒广场自营业一年来,累计接待客流280万人次,新增1100个就业岗位,缴纳税金1000万元,销售总额达到2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新区牢牢抓住项目、园区等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据了解,今年1-9月份,全区新签约重大文化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近500亿元;7个项目被列入青岛市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园区);青岛东方影都、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评为省、市重点文化创意企业。

文化+旅游助推新区发展

旅游是载体,文化是内核,旅游对促进文化的发展繁荣具有发酵作用,特别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能起到一定的引领。今年以来,东方影都万达茂、青岛世界博览城、凤凰之声大剧院、中国院子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

走进位于新区唐岛湾的中国院子,就像在翻阅一部古建筑大书。传统的中国建筑、朴素的青砖、精致的木雕,经过岁月的洗练,折射出历史的光泽。这座由55栋明清古建筑营造的中式休闲园林,坚定守望中国传统文化,原拆原建明清古建筑,形成了辐射周边、影响全国的高端文化休闲生活聚集区。“恬静、威严,真的是太美了。”走进中国院子的游客,都会从内心深处发出由衷的惊叹。“中国院子以营造东方美学小镇,回归中式生活园林为主题,目前开发的南方园区将以博览馆、博物馆展示,名人名家书画馆以及高端养生休闲旅游为主。”该项目运营负责人张庆刚告诉记者,中国院子将作为新区的文化新地标呈现给市民,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各式建筑的门派与风格,体验独具匠心的美。

文化+金融创新运作模式

记者从新区文广新局获悉,目前,新区有文化企业经营实体6000余家,从业人员5.8万人次,规模以上企业132家,文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同时,影视服务配套进一步得到完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注册入驻影视文化企业增至175家;高标准完成2018东亚艺术发展论坛活动板块、省文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

此外,新区文化消费正稳步推进。今年,新区被列入首批山东省文化消费示范区创建单位,正式启动了示范区创建工作。据了解,由新区文广新局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发行的“青岛西海岸文化惠民卡”惠及电影院、娱乐健身、教育培训等十大领域。截至目前,“文惠卡”项目累计投资1115万元,签约文化商户300余家,持卡用户15万余人次,开展“文惠万家”消费季主题活动近千余场,免费发放文惠票8万余张,带动文化消费近亿元,给新区城市面貌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提升。

新区文广新局文产办负责人薛恺表示,下一步,新区文广新局将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加速推进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积极开展重点产业园区建成运营和精准招商工作,加大特色文化企业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推动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全力打造新区文化高地。文/图 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