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冬日多彩果蔬缤纷市民餐桌

特色水果、绿色蔬菜……入冬后新区本地果蔬品类充沛

大雪将至,12月的新区乍冷还暄。尽管如此,生命的萌动却仍在新区各个现代农业基地勃发。特色水果、绿色蔬菜……新区果蔬以充沛品类、充足产量做好准备应对数九寒冬,绘就出冬日新区的缤纷“果蔬地图”。

定睛,“果蔬地图”上,现代农业大棚宛如珍珠洒落,足见缱绻旖旎。

特色水果生态园>>

红红火火“小灯笼”供应持续到过年

12月4日,六汪镇孙家沟村一处山坡下,千润生态园的主人王英正在忙碌。一株株翠绿火龙果树被固定在水泥杆上,长近1米的三角形叶状体带有短刺,“小辫”一样从杆头四散垂下。火红的火龙果数量繁多,如同灯笼般镶嵌其中,宛如簇簇火焰悬空燃烧。一片红火色彩烘托下,仿佛大棚中的温度也暖和许多。“今年火龙果收成格外好。”作为岛城首个把南方火龙果在北方大规模种植成功的先行者,王英可谓是业界达人。“在新区种了5年火龙果,以往都是间隔20天开一批花,但前段时间竟然每天都开花,天天忙着授粉,可把我累坏了。”王英笑开了怀。

5年时光,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王英和丈夫辛树民让热带生长的火龙果在新区安了家。“5年前选了这一块半荒山地种火龙果,没想到歪打正着,发现这里的土质是风化砂,富含磷元素和其他矿物质,透气性很好,非常适合种水果。”辛树民告诉记者,夫妻二人从投资70多万元建了2座共占地6亩的现代化种植大棚开始,头茬总收获60余个火龙果,到如今略有盈余,历程坎坷。“最初别说结果,果树活了,就够激动了。”辛树民说,如今的2个大棚总产量达3万余斤。

虽然艰难,但朴实的两人始终坚持品质如一。“原来用牛羊粪发酵肥料,但有专家告诉我们牛粪含碱过多,影响生长和品质,为保证质量,我们重新选择鸽子粪作为肥料的发酵原料。”王英说,鸽子粪的选择也有讲究,“我们实地考察,选择了用26种粮食作为食料饲养鸽子的基地作为肥料产地。”记者试吃了王英递来的火龙果,除甘甜软糯、汁水充足外,竟还有些果冻般的口感。

不批发、不进市场、现摘现卖,如今,王英家的火龙果供不应求,老客户的口碑效应已经形成,而她还是按照最初定价,一分钱也没有涨跌。“如今,新区很多人也开始种植火龙果了,每天都有人来找我交流经验,我都知无不言。”王英说,“如果能形成规模化种植,我们巴不得分享经验。”未来,她和辛树民准备再建一个种植大棚,期待能形成规模,走产品深加工的产业化路线。“眼下已到了收获尾声,除了树上成熟的果实,还有许多刚长出的绿果,供应到春节没问题。”王英笑着说。

除了六汪镇的火龙果,新区各处冬季都有“头牌”——大场镇的葡萄、红石崖街道的草莓、宝山镇的苹果、海青镇的百香果……遍地开花的瓜果,缤纷了新区市民的味蕾。

盛客隆蔬菜基地>>

83个棚30余种蔬菜力保冬菜供应

西南35公里外,大场镇保子埠村盛客隆蔬菜基地收获正忙。

现代化蔬菜种植大棚鳞次栉比,各类蔬菜肆意生长。硕果之间,一个娇小身影穿梭其中。“眼下,我们种植的蔬菜达到30余种,不比夏天少。”停下脚步,基地技术总监刘雪介绍说,目前基地的50个暖棚、30个拱棚、3个连栋温室都在种植冬季蔬菜。

种类繁多,各类蔬菜产量也很充足。“两个人每天上午能收200-300斤。”正在青椒大棚进行收获工作的王文英告诉记者。而叶菜大棚中的孟宪清等人每天收获的菠菜达到了300-400斤。“冬季正常情况下,占地3亩的叶菜大棚每天能收获各类叶菜一千余斤。”刘雪介绍说,每天他们直接向新区超市等地运送新鲜蔬菜5-6吨,保证冬菜供应。“我们整个收入构成中,冬季占了最大比例。”在刘雪看来,冬季保证品类繁多的蔬菜供应,不仅满足了市民餐桌的需求,更是基地一年之中收入的主要来源。“品种相比夏季少了一些,但因季节原因,蔬菜单价上涨,比如无公害韭菜目前在超市达到了7元/斤,到年前价格会更高。”

来自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的信息显示,当前新区主要有绿色硅谷科技园区、王台高效农业示范园、盛客隆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三大蔬菜重点园区。除给周边地区提供就业、带动发展外,也为农民推广了先进种植技术。眼下,各大园区开始与当地旅游相结合,打造精品蔬菜休闲园区,丰富布局四季农产品采摘节。

绿色硅谷>>

冬季茄果不再“靠南”农业种植有了“新区范本”

向东32公里,绿色硅谷如芯片般镶嵌在现代农业示范区。

“10月底我们就开始了西红柿的收获工作,高峰期每天收获近2万斤,现在天气转凉,每天能收获3000余斤。”玻璃大棚中,绿色硅谷办公室主任丁一对记者说,绿色硅谷智能蔬菜生产车间占地35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智能化水平最高、单体建筑规模最大的高端蔬菜生产车间。

“我们种植的8种蔬菜,为51个供销社网点供货,但绿色硅谷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远大于蔬菜供应。”丁一告诉记者,近两年新区新建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可以说都学习、借鉴了他们的经验。

“为保证种植的高经济效益,我们主推的是茄果类蔬菜的种植技术,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和实践,已成为优秀的种植范本,而以往在冬季,茄果类作物只能从南方购买。”丁一说,绿色硅谷作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和全国创新示范园区,每年前来学习培训的人数就有5000至6000人。“虽然对于农户个人来说,我们的模式不可复制,但他们可以学到无土栽培技术或补给二氧化碳等,这会带给农户们种植上的质变。”

记者从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了解到,目前,新区蔬菜总产量达132万吨,总产值20亿元。“新区将继续规划建设环境清洁、基础稳固、设施配套、技术先进、集约高效的现代化蔬菜功能区,实现农业提档升级。”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蔬菜站负责人孙祥刚说,科技创新应用也是关键,力求让农业生产更加自动化、智能化,让新区四季都有充沛果蔬供应。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