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多方联动 创新卫片执法

新区司法所和公证处首次共同参与执法行动

近日,位于滨海街道小马家庄石器市场的两处卫片图斑被依法清理。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新区首例由司法所、公证处共同参与其中的执法行动。

违建放贵重物品难了执法人员

据了解,当日被依法拆除的两处卫片图斑是困扰当地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因业主房屋内放置的物品较多且较为贵重,虽然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滨海中队曾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并与违章业户进行沟通,督促业户加快搬离进度,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违法建设危害公共利益,应当“零容忍”,如果当事人拒不配合,将进行强制拆除。然而,违建里摆放了大量贵重物品,怎么拆除?如果强制拆除,会不会损害违建当事人的正当利益?两处卫片图斑的特殊性,让执法人员犯了难。

紧盯痛点靶向施策解难题

如何保证既能依法清除两处卫片图斑,又能最大程度避免当事人损失,滨海街道办事处召开“卫片”执法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与措施。

最终,街道制定出一套创新周密的拆除整改方案,同时部署了相关工作。即由公证处、司法所提前介入,对业户的贵重物品进行公证,由专业人员对现场物品进行搬离,由专业拆迁队伍对此处违章进行拆除,并对现场进行清理,执法人员全程进行摄像记录,提供执法保障。

行动当天,滨海执法中队联合公证处、司法所、派出所,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四大队、古镇口执法中队等部门,现场对两处卫片图斑进行依法拆除。

多方联动历史违建终拆除

现场公证、物品清点、执法记录、有序拆除……此次拆除行动全部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确保拆除清理过程安全、有序、高效。

清理过程中,本次拆除行动全部人员加班加点奋战至天黑,最终顺利拆除了违章建设。“不管是以何种形式存在的违建,只要危害了新区人民的合法利益,都要想尽办法拆除。”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始终保持违建“高压态势”,针对卫片图斑中的违法建筑、乱堆乱放等情况,一经发现立即拆除。“新区综合执法将继续冲刺,消灭城市违建,守护美丽新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