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田园环境 绿色发展 美好生活

国际经济合作区田园环境生态美

本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理念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早已根深蒂固。“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是园区的发展愿景,其中“田园环境”是基础和前提。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园区突出生态理念,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田园环境。

2017年,在中德生态小学和福莱社区中央商业区旁边,占地120000平方米的山王河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开放。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规划建设赢得了附近居民的交口称赞。

“当时,这个地方是一片山岭薄地,改造后,这里成为了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位社区居民告诉记者。据悉,公园在设计建设中借鉴了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原有自然环境,避免了大拆大建,大挖大填,打造了兼具功能性与美观性的一流生态湿地公园。

山王河生态湿地公园项目负责人王永全介绍:“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尽可能保留河道的自然形态和断面。河道在疏通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土石方,结合现状进行了地形塑造;对原有的水面、护岸进行简单修整,形成水面景观。整个工程很好地践行了园区低强度开发理念。”

优美的田园环境离不开新理念、新技术的支撑。国际经济合作区积极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部分建筑试点推行屋顶绿化工程,建设屋顶上的绿色花园。眼下虽已入冬,但在福莱社区中央商业区楼顶仍有一片绿色映入眼帘。这里种植有观赏类的植物和花卉,还有小白菜、小西红柿、蛇瓜等农作物,居民既可在此休憩洽谈,又能散步观景。

国际经济合作区屋顶绿化设计单位负责人任震介绍:“利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屋顶花园,其中的覆土和植物能有效减少楼顶雨水径流,大大减轻城市管网压力,降低外界气候对楼顶的影响,增强建筑使用寿命。”

据悉,园区充分借鉴德国莱茵模式,设置了40项生态指标体系,为各项建设划下了“生态红线”。按照标准,园区在建设开发中,区域原有地貌和肌理保护比例超过40%,城市次干路原地形利用率超过50%,城市支路原地形利用率超过70%,植被覆盖率达到5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300米见绿地、500米见公园”在这里不再是梦想。

(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