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陈列乡村记忆 留住新区乡愁

新区文广新局创新模式保护文化遗产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本报讯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恬静悠然的乡村生活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近年来,新区文化部门深挖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乡村记忆陈列馆,在留住乡愁的同时,丰富了乡村文化旅游内容,为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大村镇西南庄村乡村记忆陈列馆,一幅幅图文资料,一件件实物陈列呈现在面前。“陈列馆将丁氏文化、乡贤文化融入其中,用物件承载历史,用实景浓缩记忆,把西南庄的历史故事、乡村记忆全面展示给大家。”大村镇西南庄村党支部书记丁连国向记者介绍说,以展馆的形式,集中反映村庄的文化底蕴和传承发展,不仅可以提升村民整体素质,还能为旅游经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新区文广新局在2017年普查登记的基础上,凝练出祠堂文化、乡贤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手工艺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通过实际调研和多方论证,最终选取大村镇西南庄村、大场镇雹泉庙村等8处建设乡村记忆陈列馆,系统整合乡村文化资源和自然博物资源、保存乡村文化遗产。

一部村史,几多乡愁。作为新区在建的八处乡村记忆陈列馆其中之一,泊里镇董家口社区的民俗展览馆以介绍泊里镇尧头村的生产、生活场景为主,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过去的渔耕生活,引得村民常来参观回顾。

渔具、地笼、提篮、轱辘、斗笠……一一记录着泊里镇尧头村的历史过往。看着陈列在村史馆中的件件老物,四村村民赵宗启不由得发出感慨,“如今住进新社区,过去尧头村的旧面貌没有了,后代们还能在这里知晓有关尧头村的历史,真是件好事儿。”

传承乡土味道,留下文化根脉。记者从新区文广新局获悉,乡村记忆工程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2018年新区政府将“建设8处乡村记忆陈列馆(博物馆)”列入区办实事,最终要以陈列馆(博物馆)的形式保护、展示与传承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

据了解,该工程自2018年3月份启动,采取“以奖代补,镇街自主,新区文广新局进行业务指导及验收”的工作方法进行建设,守护先人馈赠,培育乡村文化原创力,保护乡村文化遗产,并以此为契机,探索文化遗产合理开发利用、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乡村文化振兴,属于乡村振兴战略里的一部分,这些建立在景区内的陈列馆,能够对当地旅游业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新区文广新局副调研员王宏伟表示,这八处陈列馆将被打造成为新区的一大亮点工程,明年将作为教育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在留住乡村文化记忆的同时,把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