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地铁13号线完成全线通信覆盖测试

随着地铁13号线贯通,新区跨入地铁时代。11月29日,新区组织区内铁塔公司及三家通信运营商对地铁13号线无线信号覆盖情况进行了乘运测试,地铁内4G信号速率在75-145Mbps之间,网络质量状态接近理论峰值速率,电信网络信号覆盖、语音通话及互联网访问均成功通过测试。

信号覆盖全轨道68.92公里

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任何一条新兴道路尤其是地铁的运行,通信网络的覆盖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配套。

“地铁13号线的通信覆盖工程由中国铁塔公司青岛分公司承建,联通、移动、电信三家运营商分别接入实现共享,与地铁工程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新区工信局无线电管理科负责人刘光忠表示,在测试过程中,新区工信局与铁塔公司、三家运营商进行了充分交流,主动了解在地铁、轻轨、高铁网络覆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给予支持和协调。

该负责人介绍,地铁13号线信号覆盖分为地铁室内分布覆盖及地上轻轨基站覆盖两部分,覆盖全轨道68.92公里,车站23座,其中包含9座地下车站、14座高架站、1处车辆基地、2处停车场,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

共建共享避免重复投资

地铁13号线多网通信覆盖,可谓是政企高效合作推进的典范。

“13号线的隧道部分由中国铁塔统一建设室内分布系统,支持3家电信企业最多12频(系统)共建共享,地上轻轨部分的信号覆盖在原有网络基础上,全程新增23处基站。”中国铁塔公司负责人王军波告诉记者,此举减少了布放泄露电缆130千米、光缆80千米、电力电缆66千米,减少重复投资钢材368吨,为新区节约土地4000余平方米,同时避免了沿途多塔林立的现象。“这样既能避免重复投资,又可减少隧道内走线和设备,提高安全性。”

记者了解到,地铁13号线整个覆盖项目采用自POI+无源分布系统及泄露电缆方案,将三家运营商需求进行有效整合,在满足当前建网需求的同时做好适当资源预留,给未来网络演进预留适当空间。

高质量施工贯穿始终

严格驻波比测试、互调测试、天线路径损耗测试……“我们秉承‘质量第一’的理念,把专业的施工过程测试贯穿始终,合理管控工程造价,将高质量建设摆在首位。”王军波说,在项目实施前及实施过程中,均与地铁方设计、土建、机电、通号、环境恢复等各专业紧密联系,在满足地铁方项目实施标准的前提下,确保通信网络系统可以按最优化设计进行工程实施。

王雪 刘萌 刘英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