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年全国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闭幕

全国制造业人才新区“赛”创新

本报讯 11月25日,“2018年全国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在青岛军民融合学院闭幕。该赛项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主办,青岛军民融合学院牵头承办。共有来自15个省市的108名选手参加了角逐,最终,学生组共有12名选手获一等奖,24选手获二等奖,36名选手获三等奖。其中,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信息技术部崔俊峰老师指导的选手涂志成获一等奖,赵建鑫、闫德强获二等奖。

近年来,技能竞赛活动成为职业院校学生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舞台,更成为兄弟院校和老师之间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据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职教分会副会长、青岛军民融合学院院长石兆胜介绍,该赛项依据“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制造业技能人才需求设置,通过技能比赛促进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赛项结合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并通过创客实践模块融入创新及智能制造要求,引领和帮助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和师生工业产品设计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信息技术、机械制造产业的发展输送人才。该比赛以现代设计方法与先进制造技术为比赛内容,将数字样机建立、先进制造技术作为基本技能要求,并通过创客实践模块引导学生完成产品创新设计。

“这个项目在引领学生创业、助力学生升学、构建学生创客思维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吸引了家、校、企等多方关注,培养的学生以极具针对性的高技能深受企业欢迎。”该校指导老师崔俊峰告诉记者,青岛军民融合学院一直倡导技能强校,将技能大赛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手段,本次比赛中,他指导的“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项目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后获得10枚金牌。本次大赛获奖的选手涂志成获得了一等奖,他表示这次是对自己训练成果的检验和肯定,也获得了未曾有过的自信。

记者了解到,青岛军民融合学院连续多年代表青岛市承办国赛,2015-2017连续三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CAD赛项”等多项国赛。近年来,青岛军民融合学院高度重视创客创新创业教育,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投资100万元设立风谷创客中心,开设三创大课堂,将“三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毕海虹 王 芳 魏均志)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