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区举行

90余所高校新区“打擂”

本报讯 11月24-25日,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91所高校的参赛队伍同台“打擂”。经过激烈的角逐,西安交通大学“一种新型高效节能的三叶花隔板管壳式换热器”、清华大学“基于固体氧化物电池的储电二氧化碳转化及制合成气方法”、中石大“基于改进的自发成核模型的甲烷气体超声速凝结特性研究”等4件作品获得特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共青团山东省委指导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海岸新区承办,是目前全国能源领域创新创业最高级别的竞赛。“本次大赛以‘创新、绿色、智慧、未来’为主题,对传统能源提质增效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新思想、新技术进行有益探索。”本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中石大教授戴彩丽介绍说,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269所高校、2325支团队、8135名参赛选手、1978件参赛作品报名参加,最终220项参赛亮相全国总决赛赛场。

大赛划分创新类与创业类作品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军用太阳能节能环保空调、节能型城市概念车、太阳能浮岛水体净化装置、新能源预测系统、无电力智慧洗车装置……一件件创新作品创意十足。这些作品注重学科交叉和跨行业创新,无论是传统能源的清洁革新还是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都是青年学子用智慧解决未来能源问题的生动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彤彤的参赛作品“海上秋千式防波发电装置”是新能源组别的一个项目,“我们这个项目的内容是利用梳式防波堤处的波浪能进行发电,”王彤彤说近岸港口建设有很多防波堤,目的是为了防止波浪冲刷港口,但是冲击在防波堤上的波浪能量也是很巨大,因此她和团队有了利用这部分能量来进行发电、将其转化为电能供使用的创意,“这样既可以起到防波的作用,还可以发电,一举两得。”

“哇,太快了!”在比赛现场,中石大兴雷团队的作品“基于机器视觉的双臂二指魔方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围观,只见色彩纷呈的魔方在机器人的机械爪中如同飞轮一般飞速转动,不到十秒钟,魔方的六面就全部复原了。“我们的作品是集摄像头、运行高精度和高速识别控制算法的计算机、机械爪等为一体的双臂二指魔方机器人,机械爪可以在30毫秒内完成一次旋转、张合等动作,复原魔方用时最短的一次是花了8.2秒。”兴雷介绍说。

创意十足的参赛作品不仅吸引了中石大师生的参观,还吸引了不少山科大、青理工等校的学子前来观摩学习。山科大机电学院大一学生苏文正就是其中一个。“今天过来主要想接触一下前沿的技术热点和研发方向,为以后自己创新发明打基础。现场的参赛作品让我大开眼界,真的学到了很多。”除了求知若渴的大学生,现场还有不少小朋友的身影。中石大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孙冰带着三岁半的儿子来到了现场,小家伙对模仿机器人、步兵机器人等作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创新意识要从娃娃抓起,今天带孩子过来就想让他提前感受一下创新的氛围,启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动手能力。”孙冰告诉记者。

经过初评复评现场答辩等激烈的角逐,评选出特等奖4名、奖励3万元,一等奖10名、奖励1万元,二等奖60名、奖励5千元,另评选出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宋迎迎 侯王宇 潘 鑫)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