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张家楼镇通过项目引领、合作社经营、土地流转推进乡村振兴

“三位一体”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张家楼镇突出镇域统筹,积极探索项目引领、合作社经营、土地流转“三位一体”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推进乡村振兴。2017年上半年,全镇税收同比增长220%。

项目引领点亮发展明灯

据悉,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马来西亚长青国际、总投资5亿元的南方电网新能源等一批重点项目已落户张家楼镇。此外,张家楼镇在镇驻地老工业园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区,推进20多家化工企业腾笼换鸟、退二进三,引进文化创意、商业金融、旅游服务、科技研发等新业态,打造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8家化工橡胶企业已经签订拆迁协议,年内开工建设30万平米的龙湖商业综合体项目。在镇驻地,我们规划建设千亩乡村振兴产业园,高标准规划、高起点招商、高水平配套,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张家楼镇经济贸易服务中心主任王贻鹏说。

合作社经营让种植户齐致富

为带动全村人共同致富,2016年逄家桃园村成立了青岛红寨岭红薯合作社,大力发展当地的红薯种植。村里三百多户几乎都加入了合作社。

合作社的红薯品种是从山东省农科院、青岛市农科院引进的品种,传统红薯一斤能卖一块多钱,这些红薯却能卖到五块钱一斤。并且以前得村民自己到集市上去销售,现在合作社统一对外销售。这里的红薯一年能产两茬,每年平均可为每户至少增收三四千元。目前,合作社正在逐渐扩大种植规模,聘请专家指导,依靠科技兴农,以点带面地带动周边村庄种植红薯,促农增收。

土地流转转出规模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张家楼镇抓住土地流转这个“牛鼻子”,引导农民有偿退出、有序流转土地,通过招商引资、借助外来优势,激发内生动力,实施“双轮驱动”,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全镇共流转土地3.6万亩,占总面积的52%。为做活土地文章,张家楼镇对全镇未流转土地、山林进行了调查摸底,并打破村庄地域限制,统一对外招商,还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因地制宜,一村一品,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张海铎 李玉超 刘一萱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