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119消防大演练高精尖装备齐亮相

11月7日,黄岛区消防大队接到“警情”:位于军民融合学院的综合教学楼突发“火灾”。4个消防中队、18辆消防车、48米喷射消防车迅速出动,云梯车、水罐车、救护车齐聚校园……这是记者在黄岛区消防大队举行的119大型消防演练现场看到的情景。

“同学们,综合教学楼4楼发生火情。请大家不要惊慌,有序撤离!”下午2时许,军民融合学院内响起应急广播的声音,只见综合教学楼内已是烟雾弥漫,千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手捂口鼻有序地从安全出口撤离。紧接着,微型消防站的消防人员报警后,立即冲入火场,利用室内消火栓水枪灭火,控制火势蔓延。同时,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升起消防无人机,对着火部位及整个大楼进行空中侦察;内部侦察人员携带侦察装备深入室内,侦察火情;外部侦察人员询问现场知情人,侦察着火建筑四周。

“着火点在4楼,5楼西侧阳台处有2名被困学生,立即救援。”在指挥长的命令下,云梯车已升至5楼阳台处,正竭力营救被困学生。消防机器人也深入楼内浓烟区,对失联人员进行搜救。排烟照明、水枪等依次进场,掩护搜救人员,开辟搜救通道。同时,48米的举高喷射消防车已升起,对着火点周围进行射水降温。

五分钟后,被困人员通过云梯车安全疏散到了地面上,消防官兵也已搜寻到失联人员并移交120,停靠在教学楼的消防车喷射出两股水流,“大火”顿时被扑灭……看到眼前的场景,现场惊呼声和赞叹声此起彼伏。此次演练有一大批高精尖消防装备集中亮相,48米的举高喷射消防车、消防机器人、无人侦察机……“感觉蛮震撼的,原来救火是这么的惊心动魄!”军民融合学院的学生刘若告诉记者。

“结合大学科教区、综合保障区、军工产业区为一体的大学城快速崛起,其中军民融合学院是全国首个军民融合学院,院校大型教学、科研、实验等综合楼馆建筑正朝着现代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黄岛区消防大队董家口中队队长郑建华介绍,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救能力,消防大队开展了这次大型消防演练,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

(李玉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