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政策性保险“兜底”农户吃上定心丸

“多亏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否则我就亏大了!”最近一段时间,胶河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国栋逢人就夸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好处,“农民靠天吃饭,旱了涝了都要影响收成,如果发生自然灾害损失更大,买上一份保险心里就有了底气。”

自2007年开始,新区正式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由政府、保险公司共同为农民撑起“保护伞”,近年来,这把“保护伞”遮风挡雨的作用日益突出,农户不必再担心灾后重创无力翻身。

有了农业保险农户大胆往前走

“如果没有农业保险,我这1万多亩马铃薯就亏大了!”10月29日,记者来到胶河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国栋正在仓库检查马铃薯,说起政策性农业保险,他顿时来了兴致。

“后期增产时,合作社种植的部分马铃薯得了一场晚疫病,致使上市时的马铃薯产量少质量低,损失严重。”刘国栋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合作社种植的1万亩马铃薯收成不好,多亏了保险公司赔付的51万余元,才不至于亏本。

记者了解到,按照一亩地8块钱来算,1万亩马铃薯刘国栋只交了8万元,最后获得了51万余元的赔付。“以前,每次遇到灾难,只能自己承担,一旦受损严重,就赔本。”刘国栋说,“有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后,灾后受损有一定赔偿,对恢复生产的作用不容忽视。”

六汪镇宝红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宝说:“今年合作社156亩马铃薯患晚疫病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如果没有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估计损失更加严重。”宋宝告诉记者,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他们的“定心丸”,能帮助他们灾后迅速恢复生产,也让他们大胆地扩大种养规模。

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三大产业

干旱、洪涝等灾害会对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政策性农业保险以保障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生产的风险保障水平为主,通过提高保险金额,降低保险费率与理赔门槛,提高农业生产风险保障水平。

目前,新区推行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等三大产业,险种主要包括:能繁母猪、育肥猪和肉兔等养殖业保险,小麦、花生、玉米、马铃薯、大棚等种植业保险,公益林和商品林等林业保险。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民保险黄岛分公司为新区32.6万亩小麦承保,玉米承保29.8万亩,育肥猪共承保27823头,能繁母猪共承保1647头。

截至目前,已完成种植业理赔案共197件,结案赔款745万元;完成养殖业理赔案1193件,结案赔款698万元。

农户希望提高保额和赔率

政策性农业保险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保护农民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记者采访中也听到不少农户反映,赔付金额还是太低。

“虽然农业保险挽回了部分损失,但现在的花费,特别是人工成本很大,且赔付率也不是100%,赔偿金额也仅仅是减少损失。”刘国栋说,如果保额和赔率能够提高就好了。

“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大多数品种还是以保成本为主,保证灾后迅速恢复生产,同时在稳定农民增收和农业生产上发挥奠基石的作用。”中国人民保险相关负责人杜杰告诉记者。

杜杰说,目前,新区开办的传统农业保险项目,大多是成本保险,赔付保准过低,保障程度差,农户投保积极性不高。有数据为证,花生保险2015年投保15万亩,2016年为9万亩,2017年为5万亩。

“期待各级财政能够出台政策,提供资金支持,推动收入保险试点工作,从根本上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农业生产。”杜杰说,同时,期望政府能够提供资金支持,对开办试点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保险项目给予奖励。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