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开工建设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新区建筑工务局获悉,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一期项目顺利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位于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北起龙门顶路(规划路)、南至桃林路(规划路)、西起山川路、东至海军路。项目总占地约2000亩,其中一期建设投资约19亿元,占地约1000亩,建筑面积约30.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及行政用房、实验楼、科研用房、学生宿舍、食堂、教师周转公寓、国际交流中心、红线内基础设施配套、智慧校园、绿化景观工程、人防工程等相关设施等。

据悉,一期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该局作为实施主体,计划到2021年,校园建设达到招收和培养研究生的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运行三年后,学生规模力争达到10000人,其中研究生规模力争达到4000人。

此外,为打造研究型、创新型校园,规划在三沙路东西两翼各布置三到四个学院群,并将与其学生人数对应的宿舍、公共教学实验、服务设施临近布置,实现“学宿对应”;在多元复合的功能布局上,将教学科研、生活和运动适度混合,形成东西区品字形布局。

同时,为延续老校区文脉、延续空间与建筑特色、实现传承与创新,设计借鉴中国传统院落式格局,延续哈工程校园的大院式特征,以东西向中心轴线与南北向次轴线为骨架,组织院落式的校园;设计中保留基地现状生态特征,在校园核心景观的基础上,生长出多层次生态景观空间,营造丰富的绿色海绵校园;保留基地原有的东西向沟壑,并改造为跌级式的水系景观,借助东西向水体,设计成一条雨洪海绵走廊;两侧布置地埋式雨水收集池、雨水花园,实现控制洪涝、生态集雨,提高蓄洪能力,改善水质和生态水系。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以后,将加快新区船舶海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战略高技术发展,通过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吸纳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经验和优质资源,支撑新区在海洋产业领域发展的国际化,实现学校和区域双方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张静 张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