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这里令人印象深刻!”

10月18日,由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新起点 新发展 外媒看山东”活动来到西海岸新区,来自美联社、法新社、日本广播协会(NHK)、欧新社等境外媒体的10余名记者,参观了明月海藻集团、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及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参观结束后,外国媒体朋友纷纷为新区的海洋产业、智能制造、海洋科技等突出优势点赞:“这里令人印象深刻!”

太神奇 小海藻竟有大用处

采访团在新区采风的第一站来到了明月海藻集团。10余名外国记者在集团副总裁李可昌的带领下来到海洋生物文化馆,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产学研创新及科技成果等。

李可昌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一棵海藻如何通过层层加工、提取,华丽变身海藻酸盐、功能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海藻内的海藻酸盐可吸附重金属,清肠排毒;海藻类功能食品具有饱腹感、可以减肥;岩藻多糖具有调理胃肠功能、抗胃幽门螺旋菌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李可昌以粉末状的海藻酸盐为例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当外媒记者看到,将海藻纤维制成的医用纱布放入仿血液溶液后,立刻变得透明湿润,并形成类似果冻的胶状物时,大家惊讶道:“太神奇了!原本不起眼的小海藻竟然有这么大的用处!”

太先进 海尔引领智能制造

随后,记者们又来到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智能柔性生产线上,机械臂上下挥舞井然有序,旁边的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着供应商的数据信息,这引发了外国记者的广泛关注。

“海尔首创的COSMO-Plat平台,它将工厂和用户连接在一起,以用户的体验和需求来驱动企业内部智能制造的迭代升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COSMOPlat平台代表了全球智能制造的未来趋势。

听完讲解,来自法新社的女记者Marine Manastire-anu为海尔的高科技竖起了大拇指:“海尔互联工厂是中国智能制造的典范。”

“印象中,中央空调作为大型装备,噪音振动远大于普通家电,但海尔中央空调所在的机房,磁悬浮机组运行稳定、分贝仪所显示数据仅为70分贝,这一技术真的很先进。”日本广播协会(NHK)记者助理梁晨告诉记者,这次走进海尔,颠覆了自己对传统地下中央空调机房的认知,同时也加深了对海尔中央空调稳定性、可靠性的品牌印象。

太震撼 无人码头令人惊叹

外国记者一行刚一踏上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大家都被壮观的码头景象所震撼:“在这里,传统的集装箱像装上了智慧的大脑。”

来自奥地利的记者JOSEF DOLLINGER说,大家常见的港口都有很多工人在同时作业,十分繁忙与嘈杂,但这个码头竟然“空无一人”,物联网感知、高度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运用,让这里完全实现了无人值守作业。各个环节的精准对接和高度自动化让他感到极为震撼。

一天的参观结束后,外国记者感慨万千。“这一天,感觉自己身在一座中国最前沿城市。采访中,捕获到了西海岸紧跟时代潮流、处处彰显国际化的信号。”梁晨说,会把西海岸的发展动态展示在自己的新闻稿里,让更多的日本民众了解这里。

在采访过程中,韩国记者扛着摄像机不断拍摄自己需要的素材:“这座城市的发展让人惊叹!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来这里进行深入的采访。”董梅雪

■记者手记:科技智造 新区自豪

载有国外记者的客车匀速行驶在西海岸明媚的日光下,车内,大家对新区的建设发展成就啧啧赞叹。

遇到伤口便能凝血的海藻纤维医用纱布,仿佛神奇魔法;超过6万个探测器、实时交互海量大数据的生产线机械臂挥舞,恰似深刻烙印;全球顶级的全自动化无人码头快速装卸,宛若震撼巨浪……短短一天,三处先进科技和智造项目的观摩采访,让许多来自发达国家的外媒记者称赞不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面对方兴未艾的科技革命,置身汹涌澎湃的新产业浪潮,西海岸的科技脉动分外有力。这种自有引力般,仅靠一架无人运载小设备,便吸引国内外记者围拢观察,兴致盎然的科技力量,是新区智造的实力,也是新区人自豪的底气。

从钻木取火到电子打火,从徒步远行到遨游太空,科技不但改变了生活,更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预见的未来,这座城市更将自信满满,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迈出铿锵足音。 李 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