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街道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街长制”精细化治理城市病

为推进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常态长效化,黄岛街道扎实落实“街长”负责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层层落实,重点开展市容秩序、广告亮化、小区楼院和环境卫生整治,杜绝不文明现象反弹。

据悉,黄岛街道推行的“街长制”,是按照一街一长、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开展的。“街长”作为所负责街(路)的主要监管责任人,对责任街(路)的日常巡查和相关问题的发现、协调、监督负总责,定期检查责任街(路),做好存在问题的处理跟踪,督促辖区社会管理各项工作及时跟进;检查反映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并提出反馈意见,建档立制;通过定期检查,发现和掌握所负责道路及两侧楼院城市管理问题,督促协调作业养护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落实精细化管理责任。

同时,街道每月召开城市管理工作例会,由办事处主任对“街长制”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有力促进“街长制”工作落实落地;细化工作方案,将城市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中队、管区、社区、村居、作业养护公司等全部纳入“街长制”工作体系,实现辖区内道路行业管理全覆盖、无盲区。

此外,街道城市管理中心还建立“美在黄岛工作群”,发现转办、解决反馈问题直接在群里进行,让管理工作从静态转向动态,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在现场、处理问题在现场、督查问题在现场、意见反馈在现场、检查验收在现场,推动了问题快速发现、实时调度、更好解决。

据统计,自“街长制”实施以来,街道已巡查问题数量350个,解决问题数量350个,问题解决率100%。在市容秩序方面,街道共计清理占道经营商贩427处;查处各类灯箱广告牌约200余处;拆除道路两侧设置不规范围挡4200平方米;规范道路两侧围挡4000平方米,拆除道路两侧有碍观瞻违章建筑1500平方米。在环境卫生方面,街道累计出动人员3265人次,车次185辆,清理垃圾320余吨,辖区范围内的市容秩序进一步改善。张希文 殷月雯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