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开展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星级”示范社区(村)活动

十星社区示范带动基层社会治理再升级

本报讯 日前,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开展了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星级”示范社区(村)活动,进一步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新区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社会治理格局。

记者了解到,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星级”示范社区(村)主要内容包括:制定一套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构建一个社区治理组织架构,壮大一支社区治理队伍,完善一张组团服务管理网格,打造一个社区服务特色品牌,议决一部村规民约(居民自治公约),新推一批社贤人物,孵化一个功能型社会组织,建设一处市民活动场所,建成一例楼居自治范例。在以上基本建设内容基础上,各社区(村)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创新建设内容。

根据创建标准,基层社会治理“星级”社区(村)每年度评审一次,各社区(村)每完成一项基本建设内容可获得1颗星,对获得10颗星的,并在建设内容上有创新的社区(村)可被评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基层社会治理‘十星’示范社区(村)”。

按照活动计划,在2018年底,每个镇街(管区)至少创建一个“十星”示范社区(村);2019年全区将建设50个“十星”示范社区(村);到2020年,全区“十星”示范社区(村)创建比例将达到50%。

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统筹发挥基层社区(村)、社会力量、居民群众主体作用,创新基层社区(村)治理模式,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村)精神,促进基层社区(村)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李 涛 徐世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