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秋虫声处是家乡

合欢树盛开的花朵灿若云霞时,蝈蝈、蟋蟀等秋虫们开始鼓瑟鸣叫。聆听着阵阵属于乡野的悦耳虫鸣,常会让人陡然想起远离的故乡。

秋季虫鸣,除了蝈蝈,我尤喜蟋蟀们的歌儿,婉转、悠扬、舒缓,似乎洇润着诗意。“暗中唧唧夜绵绵,况是秋阴欲雨天。犹恐愁人暂得睡,声声移近卧床前。”复诵着白居易的《闻虫》,入夜,万籁俱寂时,“唧唧、唧唧”,蟋蟀的叫声甜美圆润格外清晰,犹似天籁之音。这一番番此起彼伏的天籁之音,总会唤人念情,叫人思亲、想家。

童年,我只有乡下一个家。每到仲春,父亲总乐意在院墙一隅点种瓜豆,栽植葡萄、葫芦,也培几墩月季、栀子和向日葵,等到夏里便搭起一方漂亮的豆架瓜棚,执意让藤蔓使劲往高处爬。及至立了秋,偌大的庭院里便融诗浸画了。父亲爱惜院墙四周葳蕤的花花草草,从不肆意挥镰执锄下狠手。父亲心里有个念想,他说,等到秋来,那些“百草园”便是“织娘”的家了。

傍晚,幕色四合,我家庭院里会有一桌一椅,一壶一杯,一扇一书倚着豆架瓜棚相继搁下,父亲抿过酒后常执一柄芭蕉蒲扇半躺在条椅上,品茗、翻书、纳凉,和母亲,还有他们的子女一起拉呱、打谱。继而,期待着蟋蟀们在红砖墙围、沙石铺地的农家院落里浅唱低吟。父亲上过私塾,去过远方的城市,他每每听到这些熟悉的蟋蟀鸣唱,常会说似古筝悠悠,像琴音绵绵,又如溪流潺潺。还说,蟋蟀一叫起,他的心头像有阵阵秋风掠过,风起时,记忆中的庄稼们便迎风舞动呢!此时,自个儿就盼着暮秋果实坠枝、籽粒饱满、林茂草丰。现在想来,当年在父亲眼里,蟋蟀鸣秋,那是不次于为旷莽世间增添的一道声情并茂的亮色哟!

秋虫声处是家乡。秋虫鸣唱,不是离歌,不是绝唱,它浸含着乐观和自信。古人道,虫鸣洗耳,这话说得好。住进城里,与乡间有了距离,疏远了沙石铺就的普通院落,每天行色匆匆地在楼厦间奔波往返,整日感受着人为的市井喧嚣,内心疲惫而迟钝,迟钝得淡忘了大自然原有的声音。

好在,我心底里还依稀记得乡间的秋天,还有渴望听到蝈蝈、蟋蟀们不知疲倦的引亢高歌的冲动。渴望着那些好听的虫鸣依然如一曲天籁在耳边萦绕,依然如一泓清泉在心间缓缓流淌,盼望着那些好听的虫鸣为我唤醒麻木听觉,驱走心间浮尘。(新区网络作协会员)家 园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