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琅琊台管区嵌入技术、选拔头雁、强化治理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今年来,琅琊台管区对标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工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互联网+”催生振兴动能

当前,互联网技术正在加速向农业、农村延伸,在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精准脱贫等方面成效显著,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等也展现出广阔应用前景。

琅琊台管区在“互联网+”嵌入并作用于农业产业链各环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兴农之外,还依托“指点琅琊”“龙湾党建之声”等智慧党建平台,通过“互联网+阵地”,推动信息技术与基层党建高度融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拉近党群距离,成为团结凝聚新力量的重要阵地;“互联网+管理服务”,通过划分网格的形式,全方位实现社区党建、物业管理、社会治理等信息联网,将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社区的每个“神经末梢”;“互联网+党员教育”,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及“灯塔——党建在线”等手机APP开展党员教育学习,以新的学习模式激发党员学习热情。“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新动力,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力度。”琅琊台管区组织宣传统战委员李常芳对记者说。

“红色头雁”点燃振兴引擎

雁飞千里靠头雁。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培育一支优秀的“红色头雁”队伍势在必行。通过村民民主选举,琅琊台管区一支政治可靠、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脱颖而出,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红色头雁”。

“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的今天,农村党支部书记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李常芳告诉记者,在管区下辖村中,支部书记“70后”“80后”人员占比83%以上,大专以上学历达100%,成为一支年轻化、能力化、知识化的优秀党组织队伍。“‘头雁’身体力行,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才能最大程度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引领乡亲们以‘阵雁排空’的态势勇往直前。”李常芳说。

“乡村治理”凝聚振兴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琅琊台管区充分发挥基层自治力量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全力推行民情联系卡和服务百姓档案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开展“学法用法,法在身边”培训班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运用法治方式调节社会关系;村基层党组织将党建活动融入道德教化之中,大力褒奖善行义举,展示“四德榜”“平民英雄”“文明示范户”等典型及其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化群众,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截至目前,干部队伍带头创建了3个省级文明村庄,打造了陈家台后村“黄岛区十佳社会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建成了省级“大姐农家乐”示范基地。

如今,琅琊台管区基层组织遍地开花,生机活力持续增强,基层治理实践结出硕果,凝聚成了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李亮 王舒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