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防治结合 破解欠薪难题

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多措并举解决欠薪纠纷 维护劳动者利益

时钟指向 13点,正是市民午休时间,但在新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任务都清楚了吗?”大队长张玉明再次叮嘱队员,没有异议后,他一挥手,“出发!”于是,3名劳动监察队员立刻赶赴新区某建筑工地。

这是一次特殊的“执法”。因为建筑行业拖欠“劳务费”不属于人社部门劳动监察大队的处理范围,但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和现实困难,张玉明在简短思索后,决定“揽下”这件事。

路边伸手助人再揽维权讨薪案

近日中午时分,室外温度33℃,一名衣着朴素、面色苍白、跪倒在路边的路人引起了张玉明的注意。凭借多年的职业习惯和办案经验,他第一时间意识到这个人可能遇到困难需要救助,随即停车上前询问情况。

原来,这名路人叫戚思宽,是一名建筑农民工,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肛肠疾病”,在回去的路上因病情发作,疼痛难忍,逐跪倒在地上。

“我先送你去医院,看看是不是需要住院治疗。”张玉明关切地说。但戚思宽摆了摆手说:“我刚去医院看完病,医生开了药,工地不给结算工钱,我没钱住院。”

此话一出,出于职业的敏锐性,张玉明立即说:“赶紧说说什么情况!”

“我就是个农民工,从3月份开始跟着劳务公司在工地干活,到现在一共拖欠了22000元的工钱,但我怎么也要不出来,这病就是愁出来的。”戚思宽又叹了口气。

听完以后,张玉明思考再三说:“你们建筑行业拖欠劳务费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但不管多么艰难,我们帮定你了,放心吧。”

多方调查调解讨回2万余元欠薪

此时,戚思宽因病痛已无法走路。

张玉明一边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将戚思宽“架回”办公室,指派专人陪护,给他买饭,听他倾诉、缓解他的情绪;一边又安排副队长王丰放弃午休时间,带领专员到戚思宽所在工地了解具体情况。“我们在工地核实了戚思宽的雇佣劳务工人身份后,就找到项目部负责人和劳务承包公司负责人,要求他们从保障劳动者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拿出解决方案,尽快发放劳务费。”王丰告诉记者,调节过程中,这两名负责人比较配合,答应了当事人、劳务承包公司、工程发包公司三方现场约谈和协调的要求。

通过近两个小时的教育撮合和法律引导,最终促成了“由劳务公司立即向戚思宽发放拖欠劳务费”的解决方案。

为防止劳务公司不履行约定,工作人员趁热打铁,果断提出“必须现场发放现金”的意见,并责成劳务公司立即安排人员取送现金。

当天下午3点,被拖欠的22000元劳务费悉数发放到了戚思宽手中。“谢谢,谢谢!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戚思宽拿着自己的血汗钱一个劲地握着张玉明的手道谢,感激得红了眼眶。次日,戚思宽又送来了感谢信,“你们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处处为民着想,用真心帮助我们劳动者维权,感激不尽。”

终于,这场不在工作范畴内的维权难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劳动监察大队架起温暖“连心桥”

“农民工出来打工十分不易,大部分农民工身上背负了整个家庭经济上的支撑和希望,有时候看着农民工为了讨薪,蹲在墙角或是席地而坐,我们真的很心酸。”张玉明在劳动保障监察战线上奋战多年,对于农民工、讨薪者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其实,讨薪案子集中的时期,劳动监察人员经常连续十几个小时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上一口水,早起、熬夜、争吵,甚至被人围攻,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但张玉明却说,“我们不愿放弃,也不能放弃,对农民工来说,我们就是他们最贴心的依靠。”

正是这样的真诚,才建立起一座连接农民工、企业和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暖心桥”。为防止和解决类似工程分包产生的欠薪纠纷,劳动监察大队专门制定出台了《劳务分包类行业欠薪纠纷解决实施意见》,先后对新区60余家类似企业进行了现场走访,在进行法律宣传的同时,对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按照“一企一书”的标准发放《规范用工建议书》60余份,切实达到了变“事后监管”为“事前预防”,最大限度保护工人利益。

据悉,今年上半年,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已办理各类案件5505起,为劳动者挽回工资、社会保险费等损失810万元;通过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清理人力资源市场、打击非法用工等联合执法检查,取缔违法中介64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923.2万元,为保障新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张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