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任务,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而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山东的农村发展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信心。今年3月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又指出,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在全域化谋划的基础上,科学分析本地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延伸产业链,将各方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统筹推进全域发展。琅琊台管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通过详细梳理管区发展现状、产业短板和资源优势,明确功能分区和“一村一策”,不断提高乡村经济含金量,打造了以王家台后为代表的滨海旅游特色村,大力发展渔家宴,形成自身特色产业,直接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近500人参与就业和配套服务,使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产业兴旺的重要承载,也是群众的切身关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让乡村振兴成为促进生态文明的有力助推器。琅琊台管区在打造王家台后美丽乡村的过程中,牢牢抓住生态文明这个牛鼻子,通过优化生态环境,让乡村更有看头、农民更有奔头。在这里,秦汉古韵和美丽乡村相得益彰,生态带来效益正成为主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要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为工作主线,注重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创新,保留传统精华,回应现实需要,顺应发展趋势。琅琊台管区在深入挖掘琅琊文化和徐福文化的基础上,策划了龙湾“嗨海季”等活动,以文化为载体,以突出海洋文化、祈福文化、养生文化和渔家文化为特色,现已形成具有地区影响力的文旅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后劲和长足动力。□ 逄淑彬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