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崔戈庄村抓经济促民生 增强群众获得感

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天气炎热,在六汪镇崔戈庄村峰春服装厂内,七八名工人正在忙着加工服装,干一会就得擦擦头上的汗。她们都是本村的村民,崔戈庄村通过抓班子建设,抓好村庄项目建设,不仅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还带动了村民增收,并通过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

狠抓班子建设 增强支部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崔戈庄村把团结作为凝聚力的前提,村庄大小事情积极征求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和老干部的意见与看法,对于村内重大决策事项和重大开支项目,严格执行“四审四议三公开”工作程序。

“我们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近几年,连续有五名致富能手入党,有六名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待考察,还有十三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崔戈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宏荣说。

实抓经济发展 带动村民增收

“我们这里主要是加工童装以及其他服装,产品销往诸城以及青岛等地。招的都是本村的工人,一个人一天的工资一百多元。”峰春服装厂负责人董峰春介绍。

临近中午,在离峰春服装厂不远的仙客来酒家,负责人陈明宝正和厨师一起忙碌着。不一会,酒家的特色菜手工肉丸、本地鸡、猪肘子等菜品热气腾腾地呈现在顾客面前。“我们这个酒家能同时容纳200多个人就餐,不仅有包间,还能举办婚宴。”陈明宝介绍,“我们这里也是村里的人在打工,六七个人,每个人每月工资两千多元。”

近几年来,崔戈庄充分利用村庄的区位优势,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扩大招商引资。到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1300多亩,先后引进服装加工企业一家,冷藏加工企业一家,引导农户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27个,服装加工点4家,开办农家宴4家,生态农庄一处。“目前全村2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年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村民增收300多万元。”孙宏荣介绍。

搞好基础设施 解决村民实际问题

村里充分抓住乡村振兴等发展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方筹措资金,村里紧抓设施建设,解决村民实际问题。

“近几年我们整修河道1600米,新增拦河坝三座。新建容量三万立方的平塘一处及灌溉配套设施。新建直径20米的大口井一眼,修建村内排水沟1360米。”孙宏荣说。

同时,村里硬化路面900平方米,卫生改厕264个,改善了村居环境。还整修村内供电线路、新安路灯30盏。张海铎 唐瑞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