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小珠山水库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见成效

小珠山水库刷新“绿色颜值”

本报讯 盛夏时节的小珠山水库,山清水秀,树木葱茏。这苍翠的绿、清澈的水正是新区水利部门推进小珠山水库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力见证。

“小珠山水库是典型的沿海低山丘陵地区,土壤侵蚀强烈,地貌发育相当活跃。近年来,新区常受干旱天气影响,水库没有达到兴利水位,再加上周边居民乱挖乱填,影响了水库效益的发挥,流域内较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制约了周边区域生态和经济发展。”新区水利局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负责人赵邦芹介绍说。

为此,新区水利局实施了小珠山水库小流域治理工程,以径流调控为核心,以截污、生态恢复为重点,以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通过沟坡兼治,建立多层次水土保持生物措施、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护体系,使流域内水土流失现象得到遏制,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现在国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小珠山水库的水土保持项目,总投资2300余万元,其中有960万元是瑞源集团投入的。”赵邦芹介绍说。

从2014年开始,瑞源集团就开始参与实施小珠山水库的水土保持与水源涵养整治。前期工程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第三期工程。在广植水保林、经济林的基础上,进行土地改良再造,不仅盘活了大片林地资产,而且通过发展林上、林间、林下经济,使流域内土地利用率大幅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增加,实现了林场产业效益的最大化。同时,通过建设环库公路,开展生态旅游、采摘、休闲度假等项目,带动了周边一系列配套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了就业。

治理后的小珠山水库,森林面积的增加和小流域治理工程的有效拦蓄作用,改善了区域的水源条件。同时,随着林木郁闭度和林草覆盖率逐步提高,区域小气候也得到了逐步改善,促进了生态环境的良性运转和生物多样性发展,水源区的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郝春华 聂 恒)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