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醉酒忘关阀门 燃气泄漏一小时

琅琊台管区网格员及时发现并排除险情

日前,琅琊台管区将军台社区4号楼发生了惊险一幕:一位妇女醉酒忘关燃气外出,导致燃气长时间大量外泄,幸遇网格员巡查及时发现,果断处置,避免了一场安全事故。

当天,管区网格员闫超巡查至将军台社区4号楼中单元时,闻到一股强烈刺鼻的燃气味,他立即喊来门卫看住单元门,禁止人员进入。随后不顾自身安危,进入楼道寻找泄露源头。在一楼101室门口,闫超发现房门虚掩,更浓更刺鼻的燃气味正从这里传出。打招呼无人应答后,闫超进入房间查看,发现无人在家,他立即冲入厨房,看到燃气灶开关处于开启状态。“我马上关掉燃气总阀和燃气灶开关,打开窗户通风,并联系物业人员将整栋楼楼梯间窗户全部打开通风。”闫超回忆道。

记者获悉,该住户户主每天外出干活,下午6点左右才能回家。“我爱人饮酒后想煮东西吃,开了几次燃气也没打着火。因为醉酒意识不清,她忘记关燃气阀就出门了。”事后,户主王暖兴告诉记者。据了解,此次燃气泄漏长达1小时,幸亏网格员发现及时,避免了一场事故。

经闫超现场查看,王暖兴家并未安装前期发放的燃气报警器,致使事件发生后未能及时发出警报。“燃气泄漏到一定浓度或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住户将会为此付出惨痛代价。”闫超告诉记者,他马上在厨房找到了报警器,并为住户安装调试好。为了让当事人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网格长、网格员、村委人员联合对夫妻二人进行了安全教育。网格长表示,社区将统一联系燃气公司派专业人员入户对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闫超表示,住户应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如发现老化或损坏需及时更换。当发生燃气泄漏时,应保持冷静,立即关掉阀门,切断气源,同时熄灭明火,打开门窗加强空气流通,切忌在现场使用手机。“发现周围住户有燃气泄漏险情,应敲门通知,勿使用门铃,防止电火花引起燃气爆炸。”闫超说,危急情况应立即撤离现场,疏散人群,并拨打119报警电话进行处置。李亮 李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