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殷殷军旅情 拳拳富民心

——访张家楼镇张家楼村支部书记张焕宁

“从军经历让我不怕困难,也不相信困难。”说这话的是张家楼镇张家楼村支部书记张焕宁。1990年12月参军入伍的他,在部队期间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集体三等功。2002年退伍回乡后,通过自身努力,他流转了150亩土地搞蓝莓种植,产值达到每年100余万元,为周边村庄的三十余人提供了就业机会。2018年,他被评为新区担当作为优秀村支部书记。

军人作风是最宝贵财富

作为一名退伍士兵,张焕宁身上有一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深受百姓的信任和爱戴。2016年9月份,张家楼镇张家楼村党支部换届,村集体没有一分钱积累,入不敷出。谁来挑起这个烂摊子?村里的党员和群众把目光集中到张焕宁身上。

“那时的张家楼村,人心散、思想乱、环境差、治理难。”张焕宁告诉记者,当时已拥有两家企业的他生意做得很红火,但村里的发展现状和乡亲们的生活困境让他揪心。上任之后,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身作则,抓班子聚合力,努力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从干部作风整顿入手,逐人沟通,明确成员分工,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级检查落实情况,及时扭转了班子风气。

与此同时,张焕宁还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实行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积分管理,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深”等制度,实行党员等级管理,增树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实现了全村党员思想不乱、工作不乱、作风不散的发展局面。

敢闯敢拼尽显男儿本色

如何提升全村经济?这是张焕宁一直钻研的问题,在抓牢项目建设这条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上,他除了通过土地流转增加集体收入,还解决了全村百姓的就业问题。

2016年,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落户张家楼镇,需要流转张家楼村750多亩土地,张焕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仅用10天时间就做通150多户村民的工作,保障了项目进展顺利进行。“现在,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打工每年每户能增加5万余元的收入。”张焕宁说。

在民生保障方面,张焕宁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筹集18万元,建造了两口吃水井;铺设了三千余米下水管道,解决了下雨天排水不通的问题;明确了张家楼村未来三年的规划发展和目标任务,做好惠农政策落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满意。

就这样,退伍16年的张焕宁,始终保持着军人风骨,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不平凡的风采。采访结束时,张焕宁豪情满怀地对记者表示:“我们还将依托张家楼镇油画小镇特色,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渔家宴’等,打造特色民宿,发展旅游业,让百姓实现共同富裕!”

冯煜桢 韩志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