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清洗车上岗 垃圾桶“靓”起来

2分钟速洗2个桶 节水同时还能避免对路面二次污染

为解决垃圾桶脏污油腻的现实情况,近日,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公司购置4辆可以为垃圾桶“洗澡”的新家伙——垃圾桶清洗车。一次仅需2分钟,就能速洗2个垃圾桶,大大提升了环卫保洁质量。

8月1日,记者在东风路与铁橛山路交汇处见到了这辆“吃”进脏垃圾桶“吐”出干净垃圾桶的洗桶车。只见环卫工人放下洗桶车背后的挡板,将垃圾桶挂上去,升起挡板后,垃圾桶就被反扣送入清洗厢,2分钟后,脏兮兮的垃圾桶已经变得光洁。

“这辆垃圾桶清洗车车厢内可装水2500升,搭配有各类清洗剂,通过高压喷头从内到外360度对垃圾桶进行清洗,并且该车辆内含自动加热系统,冬天也能有效解决垃圾桶周身的顽固污渍。”市政管理公司清运二队队长李强告诉记者,“在没有垃圾桶清洗车前,环卫工人只能每天用毛巾擦拭垃圾箱,劳动强度大,桶内油污以及桶外小广告的清理也不尽如人意,现在情况则得到了明显改善。”

记者疑惑,如果桶内存有垃圾怎么办,清洗时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对此,李强表示:“它采用的是全封闭式自动清洗的形式,车厢内配备垃圾存放池和污水箱,垃圾会被拉回定点存放处,残余的清洗污水自动流向污水箱,经循环利用系统处理后重复利用,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在清洗过程中避免了对路面的二次污染。”

“以前垃圾虽然会被清理,但垃圾桶周身布满油污,蚊蝇环绕飞舞。我经常看到清洁工花费很长时间清理垃圾桶。而现在,这些桶每天都干干净净的,像新的一样。”在路边乘凉的市民李女士对记者说道。

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251个公益垃圾点,1415个垃圾桶,按照一辆洗桶车每天工作6小时计算,每天可清洗垃圾桶约420只。下一步,市政管理公司将根据人流量和垃圾量统筹调度、合理安排清洗密度,加大专业车辆投资力度,切实提高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强化对公益垃圾桶的巡回保洁,并陆续与全区各物业合作,营造更洁净更靓丽的居住环境。 文/图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