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真正实现人居环境融合

自今年4月份启动迎卫复审工作以来,新区从百姓最贴近、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力求真正实现人居环境融合,奏响迎卫复审“最强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道路环境整治守卫新区绿色生态

烈日当空,亮丽的绿化风景无疑是一贴消暑“良方”。在新区的滨海大道、世纪大道、三沙路、凤凰山路等城市主干道上,一场道路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我们根据各条道路周边环境及现场地形精心制定项目绿化设计方案,通过疏密适当、高低错落的栽植搭配方式,形成起伏有序、疏密有致的园林景观。”新区城管局园林办副主任滕桂林说,搞好绿化增量提质的同时也对重点道路加大清洗保洁力度,采取“歇人不歇车”的模式,不间断进行洒水、降尘及洗扫作业,确保路面无渣土。

的确,如今行走在新区,市民可以直观感受到道路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地方从荒芜一片到青翠美丽,园林树木从杂乱无章到葱茏精致,每天经过都会眼前一亮,城市的变化让生活更舒心惬意。”家住保利·海上罗兰的赵女士告诉记者。

“面子”提升了,“里子”也要跟上。据统计,迎卫复审市容环境卫生组共出动工作人员582人,清理清运云台山路、滨海大道等路段绿地内垃圾124立方、清理杂草25000平方米,清理三沙路、凤凰山路等路段树木抹芽、断枝下垂枝、萌蘖枝1340余棵,清理树挂120余处,修剪绿篱3600平方米、修剪灌木球410余个。

农贸市场整治优化新区消费环境

当下,流动摊点违规占道经营、小喇叭叫卖、乱搭乱建等行为依旧是新区城市管理的顽疾,也是卫生创建的短板。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新区开展了农贸市场大整治行动。

上半年,迎卫复审农贸市场管理组实行驻场式监管、“地毯式”巡查,在对各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时,工作人员采取说服劝诫的方法,对市场内及附近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业户进行宣传教育说服;还要求业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禁止出摊经营、占道经营,尤其是食品经营户,要求定期排查下架店内过期、变质食品;同时,指导、督促场内经营者建立并执行商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商品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

据统计,迎卫复审农贸市场管理组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30余人次,执法车辆28辆,共发现问题20处,目前均已现场整改,部分农贸市场也已达星级标准。

保护市民的“舌尖安全”,也是迎卫复审的一项重要指标。为此,迎卫复审食品安全管理组也加大监督巡查力度,出动执法人员239人次,检查业户352户,针对个别业户健康证、许可证未上墙公示,三防设施不全,场所内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下发整改意见书178份。

共建共治打好迎卫复审持久战

迎卫复审工作是一项长久性、系统性、战略性的大事。新区结合实际,不仅将迎卫复审与环境整治结合起来,还与市容秩序等工作等紧密配合。

“路边停放的‘僵尸车’长期无人认领,车身脱皮掉漆、玻璃破碎、轮胎干瘪,不仅影响了城市的环境,还占用了公共空间和车位。”近日,在新区“僵尸车”大整治现场,围观的群众对僵尸车整治工作拍手称快。

连日来,新区城管局在交警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采取全区拉网式巡查,目前已清理黄岛轮渡周边、创业路、开拓路等重点区域“僵尸车”58辆。同时,为有效规范辖区道路停车秩序,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切实还路于民,新区城管局市容秩序组还开展了乱停车专项整治行动,交警部门出动78人已整治长江中路等8条主次干道乱停车现象125起。

“迎卫复审工作不是阶段性工作,是我们要一直深入开展、延续下去的,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问题比较集中,难点比较多的区域,重点管理、重点整治,努力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和谐文明的新区形象。”新区城市管理局爱卫办副主任季付友说。(张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