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园区带动,特色农业风生水起

大场镇以园区建设为支撑 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促增收

近年来,大场镇立足产业分布无特色和规模化、集约化、装备化水平不高的实际,确立了“园区引领、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通过园区建设带动特色优势产业规模迅速扩张。

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壮大特色农业规模

据悉,大场镇立足镇域优势产业,出台鼓励政策,以龙头项目为依托,建设了绿色蔬菜、渔业、樱花三个万亩重点农业园区,新建草莓精品园、名贵桂花观赏园、特种动物养殖示范园等一批特色园区,形成“东蔬菜、西樱花、南渔业、北畜牧”的农业集约化发展格局。其中,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内的青岛盛客隆蔬菜基地占地1000亩,年可生产各类蔬菜5700吨,是全国蔬菜标准园示范基地、青岛市市控蔬菜基地;南海滩万亩高新渔业区被评为黄岛区唯一的“省级现代渔业园区”;万亩樱花产业区年销售收入达到1.3亿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发展特色农业需要不断扩大规模,这样才能形成集聚效应,提高市场竞争力。”大场镇武装部长刘在成介绍,在园区辐射带动下,大场镇布局建设了六大基地,其中草莓基地大约面积有3000亩,产量7000吨/年,是青岛市最大的草莓基地,大约有30多个村大规模种植草莓;水果萝卜基地的面积大约为2000余亩,产量6000吨/年;大场白菜也很有知名度,种植面积大约15000亩,产量75000吨/年;大场主要种植荷兰土豆,土豆种植面积大约9000亩,产量27000吨/年;苹果种植面积大约600亩,产量1800吨/年;畜牧基地存栏母猪12000头,存栏生猪15万头,年出栏生猪达到36万头。

加强特色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一走进保子埠村,就会发现村庄里主要街道的葡萄架上挂满了绿色的葡萄,过些日子游客就可以来采摘了。

“我们村里这几条街道的葡萄有七千棵,每年能吸引很多游客。另外,村里还有十余个葡萄大棚,种出的葡萄有自己的品牌。现在除了来采摘的游客,周围地区有很多人过来购买葡萄。”大场镇保子埠村党支部书记陈诚利说,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下一步村里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加大发展旅游业。

记者了解到,大场镇以产业园区为平台,统一建设模式、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规范标准,着力在特色品牌上下功夫,以优质高效、特色突出、一园一品为主攻方向,创建并打响盛客隆蔬菜、从荣草莓、保子埠葡萄等一系列农产品品牌,其中兴荣草莓产品远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带动全镇发展草莓大棚1600个。

此外,大场镇还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以盛客隆现代农业基地为试点,创新运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建立了农产品质量二维码追溯制度;镇政府投资100余万元建立镇级监测站1处,建立村级检测室6处、配备村级协管员87名,“从荣草莓”和“盛客隆番茄”获评“青岛市优质农产品品牌”。 张海铎 李丹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