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敢闯敢试 玉汝于成

——灵山卫街道践行“先行先试、善作善成”新区精神纪实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作为西海岸新区精神,用看似简单的八个字,道出新区四年来华丽蝶变的内在原因。灵山卫街道在新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新区“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工作思路,用实际行动阐释新区精神内涵。

■勇于实践让“先行”成为风向标

“拆迁工作尽管困难大,但东部沿海村民的新生活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所以必须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灵山卫街道东街村党支部书记金开纲说。经过金开纲和全体“两委”成员的不懈努力,东街村成为了原胶南市的第一个拆迁村。

2018年,动迁的任务再一次摆在了东街村的面前——长昆立交桥动迁保障调流路涉及的5家企业中,东街村的业户就有四家,家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村“两委”成员立马撸起袖子投入到做业主思想工作的行动中,最终,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说服业主签订拆迁协议,并在10天内全部拆除完毕,再次成为打开工作突破口的第一村。

“上小学的孩子放学早,大人无暇照顾”的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2017年,灵山卫街道在窝洛子、毛家山、大湾三个村创办“四点半课堂”,将航模知识、5D体验、影棚游学等项目融入到学生的课外生活,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人民日报海外版》还专门对此做法进行了报道。

2018年,在刚刚结束的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中,街道首先提出企业安全生产夜间不间断巡查,获得区分管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推广……这一张张成绩单的背后,是卫家人敢为人先的胆识、是敢闯敢试的魄力,更是绝不屈于人后的决心。 ■广辟新径让“先试”成为突破口

嘉城丽都小区是灵山卫街道内一个老旧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管理。网格员在排查中发现,小区楼道变成摩托车停放、电动车充电和放置杂物的“仓库”,不仅公共环境“脏乱差”,也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家门旁边有颗潜在的‘燃烧弹’,一出门还有堆得满满的杂物,搁谁谁不闹心?”家住一楼的业户张先生反映。

为解决这一问题,灵山卫街道快速启动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派出所、城管中队、城市管理中心、社会治理中心等多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设立统一的停车区域和充电装置、帮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规范日常管理等举措,彻底解决了小区长期以来的“老大难”问题。

灵山卫街道由于大项目众多,在动迁服务保障的过程中,难免出现群众因为对拆迁补偿不满,一时思想难以接茬,加上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多样化,导致街道信访总量持续高位运行。面对这种情况,灵山卫街道独创“情、理、法、礼”四字诀,通过“有温度”的真情服务、“理讲透”的耐心劝说、“信法律”的观念转变、“换角度”的平等待人,一年来化解了71件疑难杂案,开创了街道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舍我其谁让“善作”成为试金石

灵山卫街道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干部的最好平台,让党员干部在动迁保障的最前沿、维护信访稳定的第一线砥砺品质、提升能力,切实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

2018年开年,宇宙生命小镇、恒光热电、开城路整治提升等多个重大项目接踵而至,灵山卫街道面临着巨大的动迁服务保障压力。在压力面前,灵山卫街道不等不靠,因户施策,重点突破、压茬推进,全力打通项目服务“最后一公里”。93家企业、52个地块全部包案到人,每天调度工作进展,发现问题现场办公,最终撕开动迁口子。

截至目前,开城路改造提升清场保障任务全线收官,累计签约拆除企业33家、建筑物12000余平方米,清场土地23000多平方米;长昆立交桥调流路打通工程清场任务初战告捷,已拆除企业 16家、建筑物14000多平方米,完成土地清场38000多平方米。宇宙生命小镇项目1期土地清场工作接近尾声,二期征迁涉及的6家企业已签约完成4家,剩余2家正在积极对接中。恒光热电项目,已与7户业主全部对接,其中,4户已签订协议。蓝湾整治二期工程基本结束,涉及大湾村的14个岩礁池和6个养殖育苗大棚已全部拆除,36处房屋已拆除34处,累计清理面积94100余平方米,完成任务总量的98.6%。

■敬终如始让“善成”成为新起点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了最后关头越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防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灵山卫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是个“一根筋”的团队。有一次,综合执法中队队员胡磊劝解一位水果店主不要占道经营多次未果,胡磊就站在离店门口不远的地方,看着店主做生意。半天过去了,胡磊站在太阳底下,衣服都湿透了还是不挪地方,“真是服了你了小伙子。”店主被胡磊这种执着劲弄得有些不好意思,主动把摆在店外的水果箱子搬回了店内。

6月17日晚,在一场绚丽的烟火秀之后,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落下帷幕,但是灵山卫街道平安志愿者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第二天的早上9点,全部人员才陆续从岗位上撤离。“这么多天都坚持下来,最后的关键时刻当然也要坚守好。”平安志愿者杨帆说。

正是有了无数卫家人百折不挠的信心和决心,才促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重大活动期间,灵山卫街道安保维稳工作万无一失。

孙爽 春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